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

助推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梅耀敏 张云子 朱书勤

  2022年4月,珠海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提出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4大主导产业,以及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3大优势产业集中用力,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迅速做大做强珠海“4+3”支柱产业集群,并重磅发布“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文件,激励全市上下紧扣“产业第一”,以更宽广的发展视野、更具前瞻性的行动、更有创新性的思维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铆足干劲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

  目前,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特点,强势赋能助力“产业第一”。

  一、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整体发展现状

  近年来,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900多亿元(不含集成电路设计),增加值230亿元,增速达9.7%;建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各类各级科技研发平台共133家,其中省级以上工程中心76家;取得有效发明专利共2138件。

  (二)细分领域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及电路板、打印设备和耗材、智能终端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细分领域。各细分领域空间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一是电子元器件及电路板领域,形成了以方正、越亚、景旺、中京电子、紫翔电子等为代表的从原材料到电子元器件、线路板制造的PCB产业链条,在印刷线路板领域,珠海市已经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二是打印设备和耗材领域,形成了涵盖软件、产品设计、材料、关键器件、装备、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拥有纳思达、奔图、天威飞马等龙头企业,其中纳思达是通用耗材行业冠军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打印耗材制造商之一,占有全球兼容墨盒芯片市场的80%以上。

  三是智能终端领域,以伟创力、迈科智能、魅族、小米科技等知名企业为代表,其中迈科智能是国内最大的数字家庭智能融合终端成套产品出口商之一,并连续三年稳居中国数字电视机顶盒出口前三名。

  四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集聚高新区,拥有远光软件、金山办公、优特科技、长园共创等龙头企业,产业规模稳步提升,特色行业高速增长。其中,远光软件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电网、发电、教育、医疗等领域,位列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28位,入选中国“2021区块链名企”;长园共创获得CMMI5级最高等级认证,与华为、浪潮、麒麟等企业合作,构建电力安全自主可控体系。

  二、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仍较弱

  珠海市大部分打印耗材领域中小企业的产品主要是为国际知名企业代加工,自主创新层次较低。关键核心部件的设计与研发技术仅局限于打印机的控制板、软件等,容易陷入国际市场上的专利诉讼风险,亟待打破自主创新能力的短板。另外在芯片制程工艺、高端射频芯片等方面,国外企业仍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手机终端芯片制程工艺以7nm为主,骁龙X60、麒麟9000、Exynos1080、苹果A14采用5nm工艺,三星、台积电高度垄断先进制程芯片制造市场。思佳讯、威讯以及村田等美日射频模组企业占据了全球射频模组芯片市场80%的份额,垄断现象较为突出。

  (二)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链发展有待完善

  目前,珠海市智能终端代工企业规模偏小,缺乏龙头企业,终端设备品牌弱化,魅族手机市场占有率持续萎缩。高端模组企业缺乏,在消费电子领域仅有德尔塔摄像头1家,在汽车电子、医疗设备、生物识别领域均处于空白。另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基本依靠原有的“存量”企业,缺乏“增量”企业加入,现有企业大多数规模较小,龙头企业数量较少,暂未形成上下游联动发展的产业链,产业园区的产业集群规模偏小,相关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产品附加值较低。

  (三)本地高端人才供应不足,人才引进困难

  本地高校的人才培育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吻合。高校专业设置同质化现象严重,文科专业较多,电子信息方面专业人才培养不足,培育质量偏低,难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型人才需求。另外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较弱,高校学子对珠海产业和企业的认同度不高,且人才配套服务不够完善,无法满足高端人才对日常生活、子女教育、医疗资源、城市配套的要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较弱。

  三、加快推动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策略

  (一)推进核心重点领域技术突破,提升产业竞争力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瓶颈,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优先采购物联网、5G新技术新产品,以应用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珠海发展投资基金,强化基金引导,重点支持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强链补链,引进重大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充分发挥珠海市打印耗材领域的优势,重点突破整机芯片、耗材芯片的研发设计与制造能力,加快实现高端打印机整机的自主化与产业化,进一步提升产能和市场份额。

  (二)完善产业生态,提高产业链协同度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尤其是国资大企业的“链主”作用,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完善区域分工,因地制宜精准布局,围绕产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布局原材料、基础工艺、核心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生产及检测设备等环节。制定产业链关键卡点攻关项目清单并给予重点支持,着力引进国际、国内头部IDM模式的企业落户珠海,加快建设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技术转移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检验检测、技术转化、专利协同运用等服务,补足产业链上的短板,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借助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平台,积极与澳门合作,着力加强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配套,推动产业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充分发挥协会、联盟等平台作用,加速集聚产业高端人才和团队,开展人才培训、做强创新创业服务,构建良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圈。

  (三)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人才供应链

  鼓励与支持在珠院校优化专业设置,推动新工科建设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降低人才与产业的适配成本。增设物联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一批新专业。鼓励本市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等头部企业更多地承担“人才母机”功能,加强校企合作,有效提高人才的靶向性和复合性。鼓励与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充实专业人才,培养产业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和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产学研合作方面,依托珠海高校以及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珠海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等科研院所,探索建设产学研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促进企业、项目和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珠海聚集。

  (作者单位: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

 
     标题导航
~~~
~~~——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公报》创刊120周年贺信学习体会
~~~——浅谈珠海留学文化遗产的价值与意义
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理论周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文化溯源
传承“大公”精神 奋进“一国两制”
百年留学促互鉴 与时俱进展风采
助推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之道 唯在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