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颜值气质双提升 城市“门户”更宜居

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前山印象”
改造后的荣岱市场。 本报记者 赵梓 摄

  □本报记者 何进

  高楼大厦与青山翠岭并秀,前山河畔椰树碧波摇影,七月的前山街道片区处处浓荫,绿意盎然。行走其中,一个个小区环境越来越优美,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一位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街头流动的风景……如今香洲区前山街道的街头巷尾,一如盛夏的天气,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热潮一浪接一浪。

  前山街道位于珠海中山交界的“门户”位置,是主城香洲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街道。作为连接珠海东西部地区交通的要道,前山片区人员往来频繁,成为了展示珠海城事文明形象的一扇“窗口”。

  前山街道党工委创文办负责人、党工委委员李永强介绍,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加快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居民小区楼道安全整治、停车位“应划尽划”、城市荒地治理等4大类环境整治工作,让群众对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让文明新风“吹”入了前山千家万户,系列举措令前山辖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为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贡献出“前山力量”。

  聚焦环境整治: 公式

  “扮靓”社区生活 擦亮“幸福底色”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是体现城市文明、市民生活品质的“窗口”。

  7月14日7时,清晨第一缕阳光唤醒这座城市,荣岱市场入口处马路上新铺的沥青罩面平坦整洁,早起前来买菜购物的前山街坊络绎不绝。路两旁各式早餐店热气蒸腾、商品琳琅满目,食客盈门。近日,前山街道岱山社区“民生微实事”荣岱市场周边环境升级改造项目通过验收,荣岱市场再次投入使用。

  荣岱市场建成于1997年,市场周边有麒麟花园、丽香苑和龙湖冠寓等多个小区和公寓。本次荣岱市场周边环境及路面的顺利改造,不仅为3000多户街坊和市场商户扮靓“菜篮子”,更消除了以往存在的消防隐患,进一步提升了街区的整体形象和社区品味。

  不仅是荣岱市场,前山市场、翠微市场这两大前山街坊“菜篮子”的周边环境也同步实行了改造提升。

  市场货物南来北往,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李永强介绍,为扮靓居民的“菜篮子”,抓实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提升,前山街道有关部门集中约谈责任主体,加强市场的卫生保洁工作,督促店铺门面规范经营,全力整治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差、乱摆卖现象多、雨棚破损不整齐等问题。

  文明执法,刚柔并济。前山综合行政执法办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在辖区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做到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劝导督促经营者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屡教不改的,即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做到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农贸市场,还有城市“边角地”和荒地。7月14日,在凤山花园小区,记者看到,播下宽叶百喜草籽的荒地,短短数天已被新长出的绿芽覆盖,为小区平添了几分夏天葱茏,煞是好看。

  由于历史原因,城市的角落盘踞着一些“边角地”和荒地,这些地方因无人管理成为卫生死角,影响市容市貌,成为城市里一道道难看的“疤痕”。近日,香洲区前山街道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围绕珠海市、香洲区工作部署,开展“种草行动”为大地播绿,对辖区内83处15000余平方米的裸露荒地进行了全面治理。

  “种草行动”中,前山街道组织各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大学实习生、社区志愿者对辖区此前勘定的各小区内外83处裸露土地进行了全面绿化,在以往光秃秃难看的荒地上植下了行列整齐的草苗。

  李永强介绍,20多名前山街道各级政协委员也一道参与了“种草行动”。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很高兴能为家园添绿,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种草行动”还吸引了大量街坊的热情参与,社区亲子们从家里拎来小铲子和小桶,主动加入到“家门口”的种草队伍。“以前小区这块荒地很碍眼,现在种上小草和绿植,绿油油一大片,夏天看起来清凉舒服。”凤山花园小区居民梁阿姨说。

  李永强透露,在深化城市文明建设工作中,前山街道结合群众期盼,聚焦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旧村、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行动,对照文明城市建设各项指标,有的放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等工作,通过文明城市建设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为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前山街道多次召开部署会议,会议形成“责任包干制”,由人大前山工委监督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人大代表们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相关部门查缺补漏,通过街道城管办、物业办、应急办,综合执法中队和市场监督管理所多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每周定期组织16个社区的干部、党员及广大群众围绕铲除小广告、道路清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清理等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着力改善社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形成了常态化开展的良好机制。”李永强说。

  聚力问题整改: 公式

  治理“常态”换来管理“长效”

  现代城市,高楼大厦争相“拔节生长”,高容积率的小区动辄容纳几百上千户人家。高密度聚居的情况下,居住的舒适安全和环境卫生尤为重要。

  干净敞亮的楼道、电线沿墙壁规整入盒、崭新的不锈钢扶手映得墙壁雪亮……近日,有29年历史的翠前新村小区14栋1单元楼道改造工程完工,更舒适更安全的居住环境让楼内22户街坊尤遇“乔迁新居”之喜。

  “这次改造,我们楼里里外外的变化是在太大了,街坊们跟住上新房子一样高兴。感谢政府、感谢社区。”14栋1单元居民叶女士高兴地说。

  为扎实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近期前山街道在辖区213个居民小区(包括66个无物业小区)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行动中,执法部门提前在小区内张贴了《关于清理小区公共区域物品的通知》,提醒辖区居民不得以任何形式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任何形式堆放杂物,不得在楼栋的公共区域内给电瓶车充电,停放自行车。

  整治过程中,对居民提出的疑惑,工作人员细心耐心解答,取得了居民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本次工作行动,前山213个小区楼道内乱堆放现象得到明显改观,进一步为居民营造出良好的小区居住环境。

  前山街道办副主任高明华表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坚持三个度,即:服务有温度、执法有力度、整治有强度。”

  高明华介绍,前山街道结合每个小区群众的需求开展整治,对小区楼道大件垃圾清理过程中,为减少矛盾纠纷,前山街道还在16个社区都配置了“杂物集装箱”,作为便民暂存点,“这(杂物集装箱)就相当于一个矛盾‘缓冲区’,将小区楼道里清理出的旧沙发、旧鞋柜、旧儿童玩具、脚踏车等大件杂物集中归类,居民如果想要回收利用,在作出不再挤占楼道的承诺后,可以登记领回。”

  “今年我们楼道整治不同以往,街道以社区为主导,哪个社区整治推进慢,就把街道层面的城管等整治队伍和力量下派归社区指挥,壮大了社区力量。遇到整治难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统筹处理,跟踪整治进度。”前山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说。

  整治过程中,前山街道城管办还细化责任,成立了“整治、清洗、扫地”3个专班。在前山大街小巷的卫生环境整治过程中一改以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做法。各专班通力合作,对辖区道路进行逐条整体推进,一条路整治好就作为示范路,各专班保持并巩固整治效果,将其作为其他道路的样板,“压茬”推进,直到覆盖前山所有街巷。

  同时,在辖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前山街道清洗专班以每个市场为中心,将周围300米范围划入“整治圈”,加强日常卫生的保洁工作,给居民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为落实全市停车位“应划尽划”工作部署,前山街道还成立划线专班,实地探勘道路、小区边角地段,科学合理划停车位。“6月至今,借助天气晴好,社会车辆挪车方便,停车线方便施划这些便利,前山已新划了7000多个车位。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按照正常进度,前山范围内可以新增1万多个停车位。”前山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说。

  聚养“文明之风”: 公式

  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城市文明建设,人人参与。前山街道致力于营造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激发全民“主人翁”精神,引导群众提升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前山街道党工委充分调动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组成社会治理创新的“智库”。近日,前山街道邀请市、香洲区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为破解金鸡西路交通拥堵问题“支招”

  7月5日,香洲区人大前山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南沙湾社区金鸡西路交通拥堵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市、区人大代表16人联合市交通局、香洲区交警大队等部门,对南沙湾社区金鸡西路及周边交通进行视察。

  通过实地踏勘,代表们发现金鸡西路路段长期存在机动车违规停车现象,顺利揪出了造成交通拥堵的“元凶”。为解决该路段交通压力,人大代表们及各职能部门充分讨论,最终提出了改善道路交通的建设性意见。

  为了进一步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前山街道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采取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组成以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为成员的网格小组,明确责任区域、活动时间和工作任务,轮流开展包路段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卫生环境大扫除等活动,确保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环境整治不是‘一阵风’,前山街道坚持整治的长效机制,把成果巩固下来。”李永强说。为此,前山街道办指导各社区组织物业、大学实习生及志愿者开展拉网式排查,持续推进辖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通过“回头看”机制巩固楼道杂物整治、卫生问题整改的成效。

  前山街道还从宣传教育入手,运用多种方式全覆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宣传,组织动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力量,深入社区、走上街头、进入家庭,向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基本知识、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和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目的意义,让创建文明城市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前山街道党工委组织发动了社区党员、热心居民、大中专学生、青少年组成“文明志愿者”开展“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文明志愿者”积极开展包路段志愿服务,对行人、非机动车辆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耐心向市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在前山街道宣传动员下,前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被激发,街坊争做“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为提升居住环境、扮靓家园出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城人,文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不断为城市注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温暖底色。

 
     标题导航
~~~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前山印象”
抗疫礼物不迟到 孩子希望不落空~~~
拱北街道18个社区1000多名“城市美容师”上岗~~~
市税务局抗疫突击队在抗疫前沿践初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见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湾韵
   第12版:广告
颜值气质双提升 城市“门户”更宜居
珠海两名“邮差”化身现实版“吉祥神”
给“城市家具”洗刷刷 为生活环境换“新装”
“税务蓝”化身“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