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智慧人社” 助力“产业第一”

制图:邱耀升

  □熊慧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而科技创新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正是基于对人才资源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全市产业发展大会重磅发布的“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中就包含了《加快产业创新人才集聚十条措施》。

  围绕贯彻落实“产业第一”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营造人才友好的发展环境,提高人才服务效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怎样进一步升级?

  “十三五”期间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十三五”期间,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快推进我市人社信息化创新发展,形成了“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的发展格局,具体实现了“四个一”:

  社保业务“一平台”。我市于2018年10月上线了广东省集中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助力全省社保业务省级集中,有效实现跨业务、跨地区、跨层级的社保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

  线上服务“一网办”。全面推动“网上办”“指尖办”“刷脸办”“自助办”等新型服务方式,19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百分百网上办理,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7%;8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4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9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广泛应用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技术,人社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减少47%,时限压缩37%,流程减少22%。

  2020年6月30日“珠海社保掌上办”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社保关系、社保卡等6大类61项社保业务实现“掌上办”。2022年4月18日,珠海社保创新推行“小前台 大后方”经办服务模式,社保全业务实现“掌上办”。上线一个月,“掌上办”接办量累计已达14752单,有力推动了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

  业务经办“一系统”。在市级统筹建设的基础上,建成并应用集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人社业务经办系统,包括社会保险(部分本地化业务)、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市级集中业务系统,有效支撑跨业务、跨地区、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实现全市11万家用人单位、101万就业备案人员的基础信息、就业信息等数据集中汇聚和统一调度。

  数据汇聚“一中心”。建立全市集中的人社数据共享平台,汇聚全市(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社数据资源,纵连省人社厅,横通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残联等部门。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底,共有养老待遇核发、社会保障卡、创业培训补贴、人才引进等26项人社业务通过公安信息、学籍学历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21个共享数据接口比对1001.50万次;共有5个其他部门调用了人社16个数据共享接口978.06万次。开发“数看社保”“数看就业”“求职招聘”三大主题应用,初步开展了数据视图分析,并实现在手机粤政易随时查看的功能。

  “智慧人社”,人社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即将启动珠海智慧人社项目,全面提升珠海人社信息化发展水平,那么什么是“智慧人社”?《广东省“智慧人社”建设指导意见》里,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服务驱动为主线、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数据整合为抓手,创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进新型“智慧人社”建设,引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智能化发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强劲支撑。

  从周边地市建设情况来看,佛山、中山、惠州等珠三角地市均已完成“智慧人社”一期项目建设。中山市“智慧人社”项目于2019年开始启动,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处于第二期项目实施阶段,计划2022年底完成第二期项目的验收。其第二期主要建设内容为: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和业务主题分析系统建设、就业专项资金补贴监控及智能改造。中山市通过建设“智慧人社”项目,推动了人社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公众满意度。

  深圳市“智慧人社”项目目前处于立项阶段,计划投入2.8亿元,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系统重塑人社服务方式和治理模式,打造整体、精准、主动、智能的“数字人社”,高水平推进全市人社治理现代化。

  “智慧人社”需要突破的瓶颈

  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人社信息化建设工作,初期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但是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在“智慧人社”建设、助力珠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也面临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据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人社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还不够健全,数据资源治理水平亟待提升,数据深度挖掘应用不够,在支撑精准监管、智能服务、科学决策等人才服务方面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政务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为了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便捷高效,需要进一步优化申报办法、简化资金审批流程,探索实现人才奖补“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落地即享”,提升人才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珠海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及多渠道服务整合等方面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成效仍显不够。人才对平台申报办理事项不知晓、不会用、体验感不优的情况还比较突出。

  信息化基础设施亟待升级。目前人社系统服务器内存严重不足,CPU负荷长期90%以上。受硬件资源不足影响,大批量业务操作举步维艰,新业务上线发布也受到一定影响。大部分的硬件设备近10年未更换,故障率增多,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统筹全市“智慧人社”建设 打造4个“体系”

  坚持“产业第一”,统筹全市“智慧人社”建设,需要在前期建设形成的发展格局基础上,紧紧围绕珠海产业定位、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珠海智慧人社项目的建设,全面推动业务规则、业务流程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转变,经办服务模式从业务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

  要持续开展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幅提升数据质量和使用效率,实现数据资源充分共享、有效利用。让“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形成常态,5G、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新型技术得到充分应用,形成服务高效、治理精准、决策科学的新型人社运作体系。

  具体建立以下4个“体系”:

  构建高质量数字经办体系。全面推动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运用AI+RPA等数字化技术,逐步推动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领域智能审核、无感审批、智能客服、数据自动填报等全过程数字化转型,有效支撑“无纸化”服务,实现服务一体化、监管协同化、管理集约化。

  构建高质量数字服务体系。全面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秒批秒办”“即来即办”“无感智办”,公共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企利民。

  构建高质量数字治理体系。全面实现“全数据共享”人社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数据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建设“珠海人社大数据中心”,建成各类人社主题应用,全面实现“一屏全揽、一网监测、一体指挥”,数字监管及辅助决策能力显著提升。

  构建高可靠基础设施体系。通过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安全设施,使人社基础设施体系安全可靠,能够更好地为信息系统的运行提供支撑。

  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优质周到

  加快解决用人主体和人才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在吸引人才方面,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探索实现人才奖补“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落地即享”。一是智慧人社拟建设精准推送平台,实现人才补贴主动精准推送,吸引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技能人才和青年人才。二是建设珠海人社大数据中心,以省厅返还数据、本局业务数据、部门共享数据为基础,构建人才/企业画像、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主题库,形成人才/企业生命周期全景档案,实现人才补贴审核业务经办数据统一、资源集中、数据共享。三是构建AI智能应用平台,在申报环节,经过AI识别卡证图片信息,智能申报助理实现聊天办、自助办;在受理环节,智能录入助理完成一次录入、正反向二次录入;审核阶段,智能审批助理在关键敏感业务进行辅助审批,在快捷业务进行秒批秒办。

  在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优质周到方面,一是围绕人才安居提出细化措施。构筑人社应用秒批链,实现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住房补贴秒批升级,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本科和硕士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秒批升级,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尽最大能力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二是发布《珠海市中小企业员工培训“百万行”三年行动方案》,搭建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统筹全市各职能部门和市内外优质培训服务机构线上培训资源,面向全市职工、企业、培训服务机构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打造资源丰富、实用的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员工法治观念、科学素质和技能水平。

  在解决产业用工方面,智慧人社建设大数据中心,通过多维数据汇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算法进行用人主体(企业)和人才(毕业生)动态分析,如企业招工需求情况分析、人才供求总体情况分析、人才引进业务情况分析等,将就业创业主题和人事人才主题集中分析和统筹,有效解决企业招聘符合产业发展的人才难,毕业生就业对口专业工作不好找的问题。

  以工作流程再造推动产业发展提效能增活力。在政务服务方面,一是业务系统升级改造,构建高质量的数字经办与数字服务体系,通过完善业务流程,运用人工智能、电子证照、电子签章、数据共享等数字化技术,业务经办系统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公共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便利服务。二是构筑人社应用的存证链和签约链,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全生命周期电子证据保全+过程取证+区块链存证,实现产业风险防控的良性循环。通过建设“一站式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实现涉企政策一站式精准推送、政企双向即时互动沟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企业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效率。

  以“产业第一”为主线,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数据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人社项目的建设,构建高质量的数字经办与数字服务体系,发挥人社大数据要素价值,让数字监管及辅助决策能力显著提升,助力珠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珠海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管理中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见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湾韵
   第12版:广告
打造“智慧人社” 助力“产业第一”
发扬新时代的容国团精神
让文物建筑融入时代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