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发扬新时代的容国团精神

  体育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气质的外在展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记忆和奋斗节拍。

  □王庆华

  容国团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以拼搏进取为核心的体育精神的生动展现,是香山文化孕育出的精神果实,其精神内涵可以概括为爱国、拼搏、敬业、创新。

  容国团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爱国主义是容国团精神最本质的体现。容国团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气质融入到自己的生命里,1958年被选入广东省乒乓球队,就立下“三年夺取世界冠军”的誓言。容国团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后,苦心练就直拍快攻打法,球路广,变化多,发球精,推、拉、削、搓和正反手攻球技术较好地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乒乓球左推右攻的传统技艺。他战术灵活多变,独具特色,开创了我国乒乓球“快、准、狠、变”的近台快攻技术风格,引领时代潮流。

  容国团精神是以拼搏进取为核心的体育精神的生动展现

  体育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气质的外在展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记忆和奋斗节拍。曾几何时,“东亚病夫”让中华蒙羞,“刘长春一个人的奥运”让民族尴尬。但就是在一次次的看似不可能中,新中国竞技体育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我、涅槃重生。在一次次呐喊中、在一重重逆境中,中国体育健儿凝结成拼搏进取、舍我其谁的体育精神。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将五星红旗稳稳地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新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就是从这样水平低、条件差、基础弱的落后状态起步,在艰苦实践的探索中迸发活力、杀出血路。而容国团“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情,是中华民族体育精神浓墨重彩的一笔。

  容国团精神是香山文化孕育出的精神果实

  香山文化是以珠中为中心,辐射到港澳的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发展、传承和变革过程中,不仅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而且形成了别具个性的文化特点。

  香山文化发轫于近代、融汇于现代。其内涵丰富,包括以“振兴中华、天下为公”为己任的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斗争精神;以“富强救国”,开办洋务,开启近代化的唐廷枢为代表的实业开拓精神;以“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趋于文明富强之境”的容闳为代表的留学精神;以“服膺马克思主义、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杨匏安为代表的无产阶级大无畏精神;“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容国团精神,也是香山文化孕育出的丰硕果实。容国团成长于一个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贫苦海员家庭,父亲容勉之是一位爱国的香港同胞,给自己的独子取名为“国团”寓意国家强大和民族团结。良好的家风传承、香山文化的浸润是容国团精神形成的文化根基。

  容国团精神是新时代珠海需要弘扬的精神气质

  容国团精神不只属于体育界。它是我们在逆境中拼搏奋进的助推器,是我们在顺境里敬业创新的精神食粮。我们将容国团精神概括为爱国、拼搏、敬业、创新。爱国是精神支柱,是底色。拼搏是精神动力,是羽翼。敬业是精神实质,是主体。创新是活力。容国团精神是时代的,又是跨越时空的,是我们一个国家、领域、单位和个体必须持之以恒,长久坚持和弘扬的精神气质。

  如今,作为容国团的故乡——珠海迎来了“四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珠海正在用脚踏实地的实践来弘扬践行容国团精神,抢抓“四区”叠加重大机遇,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见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湾韵
   第12版:广告
打造“智慧人社” 助力“产业第一”
发扬新时代的容国团精神
让文物建筑融入时代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