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方便停车 有序停车 文明停车

“应划尽划”破解停车难

拱北街道新划的停车位。通讯员 张良骥 摄
7月18日,珠海交警在高新区开展违停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记者 李建束 摄

  高新区联手珠海交警开展专项行动

  新设10000多个停车位

  本报讯 记者何进 通讯员杨小江报道:崭新的白色停车线,醒目的黄色禁停区标识,道路两旁数百辆汽车整齐停放……为进一步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高新区近期积极落实我市“应划尽划”停车位行动,与珠海交警联手以加强管理、增设车位等手段多措并举,力求实现“方便停车、有序停车、文明停车”的目标,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7月以来,高新区在全区各条道路科学规划,充分挖潜,新设10000多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

  因地制宜谋划道路停车空间

  高新区科技八路周围企业密集,此前车位不足,道路两旁停满了员工的私家车,导致经常出现拥堵,曾是出了名的违停高发地。“我们在这条路新划了252个路内停车位,服务于周边企业员工规范停车的需求,也避免了对过往车辆造成的影响。”金唐大队金鼎中队指导员郑泽鹏说。

  珠海交警积极落实“应划尽划”理念,7月以来,交警部门已在高新区市场、企业、学校等重点地段周边的道路划设了共4862个停车位,在社区、农村内或商铺门前的空地划设了5418个车位,目前已经提前并超额达成目标。

  增设路内停车位,大幅减少了违停行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划设停车位前,科技八路每天平均有56辆机动车存在违停行为。在新划设了停车位后,每日平均违停机动车减少至12辆,金珠路则由原来的26辆减少至4辆,道路的通行环境得到不小改善。

  交警部门在增设车位的同时,还根据高新区各条道路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治理方案。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北理工珠海学院等高校,针对不定期举行的考试、会议所带来的相应停车需求,交警部门根据需要,在金凤路两侧设置临时停车带,方便入校人员停车;在中大附小(前环校区)等学校,针对家长接送学生的需求,交警部门拟对周边道路通行方案作出相应调整,减轻交通高峰时段道路的通行压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在高新区继续加大辖区内停车资源挖掘力度,进一步增加停车位供给,尽最大努力缓解辖区内停车难问题。

  开展违停专项整治

  珠海交警一方面应划尽划增加停车位,另一方面加强对车辆违停行为的打击和管理引导有序停车。7月18日,珠海交警在高新区开展了违停专项整治行动,金唐交警大队执勤交警来到金珠路,对车辆违停行为进行整治。与科技八路类似,金珠路附近同样坐落着不少工厂,是工厂员工上下班通勤的必经之路。整治现场,绝大部分车辆都自觉停放在新划设的132个车位内,但仍有少数机动车占用车道违停。对此,交警依法开出了罚单。

  珠海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自7月以来,高新区车辆违停总数累计达2954辆,平均每天有164辆机动车存在违停行为,交警部门往往需要花费不少时间专门对车辆违停进行相应处理。“本次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一个月,严格执法、见违必究,敦促广大驾驶员调整行为习惯,做到文明停车。”珠海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行动期间,交警部门从每天7时开始,在农贸市场等重点地段附近进行执法,希望通过持续的整治,切实提升高新区整体文明交通程度。

  据了解,本次行动除了打击违停行为之外,针对临街商铺用雪糕筒、地锁等私自占有公共停车位的行为,交警部门也将严格查处,强制排除障碍。

  拱北街道多措并举

  今年已新增7000多个停车位

  本报讯 记者何进 通讯员张良骥报道:“自从政府新划了停车位,小区里乱停车的人少了,街坊出行安全有序了,矛盾纠纷也少了很多。”7月17日,权兴花园居民梁先生高兴地说。拱北街道地处口岸,寸土寸金,辖区内人流车流密集,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居民。今年以来拱北街道多措并举,在辖区内开展停车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按照“应划尽划”原则,科学规划、合理施划新增了7000多个停车位,此举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拱北的道路交通秩序。

  为落实好停车位“应划尽划”工作,拱北街道联合有关设计规划单位,通过开展现场普查、数据监督、查漏补缺,数据整理分析等多项工作,系统分析辖区停车场规模及空间分布,停车场对外开放收费、停车场道闸管理、泊位供应规模及空间分布等综合情况,全面摸清掌握辖区范围内路外停车场共414个,主要以居住类停车场为主,商业服务类次之;其中居住类配建停车场174个,非居住类配建停车场235个,公共停车场5个。

  根据普查统计,拱北街道辖区内共有停车泊位约5万个;其中配建泊位供应约4.8万个,公共泊位供应667个,路内泊位供应共1166个。泊位供给主要源于居住类配建,商业服务次之,其中居住配建泊位共约2.7万个。

  摸清辖区停车位底数后,拱北街道结合交通管理和群众停车需求,组织人力物力对辖区所有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公园周边等进行停车划线,对排查到的缺少停车位的区域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规范停车,力争做到“应划尽划”。对已规划的停车泊位标线不清晰、停车设施歪斜、污损等问题,及时进行补划、清洗,确保其清晰、醒目、齐全、有效。截至6月30日,拱北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在辖区内已完成小车位划线约5700余个,增加消防网格约2000米。近期,拱北街道进一步强化统筹规划,持续开展“应划尽划”停车位专项行动,在城市公共区域、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新增停车位约1300余个,今年已累计新增7000多个停车位;联合区城管局开展共享单车位划线约870个。

  拱北街道还联合交警部门打好违章停车“组合拳”,持续深入开展违章停车执法工作。拱北街道与拱北交警大队、各社区居委会对辖区“僵尸车”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报交警部门核实情况及时清理,有效解决了华宁花园、前山河公园、权兴花园、聚贤园等地的38辆“僵尸车”。拱北街道还积极招募“文明志愿者”,协助维护停车秩序,使辖区停车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标题导航
方便停车 有序停车 文明停车~~~
~~~金湾区南水镇高栏村成立红白理事会
遵医五院胸痛中心多学科协作救治~~~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湾韵
   第08版:横琴潮
“应划尽划”破解停车难
推动移风易俗 共建文明珠海
为心梗患者搭建“生命高速”
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