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爱丁堡水仙

  □ 安武林

  去年八月底,我在英国的爱丁堡小住了几日。这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的城市,安静的出奇,但是,我每天却热血沸腾,心潮起伏,一刻也无法放松下来。

  我住在卡尔顿山的入口处,一座几百年前的古宅里。站在小院的中间,几乎可以看见整个爱丁堡小城。坐落在岩石上的城堡,以及用石头砌成的古建筑,巍峨耸立。

  我每天都要爬卡尔顿山,这座不高的山峰可以看见远处的大海。卡尔顿山周边的公路边缘,都是种满植物的山坡。我坐在路边的一个木头椅子上,好奇地发现木头椅子上镶嵌着一小块钢板,上面镌刻着英文字母。女儿给我翻译说,这是一个深爱这座城市的人去世了,朋友们给他做了这把椅子,让他和这座城市永远相伴。

  我在山坡的草坪上,看见一个人正在弯腰捡什么东西。他走几步,就弯一下腰,低头捡东西。我觉得很奇怪,好奇心大发,难道他在捡地衣?于是,我也弯腰在草地上搜索起来。我发现在草坪上,不知道什么东西挖出一个一个比拳头大一些的小窝,我猜测,可能是野兔,或者是松鼠挖的。最后,我确定是小松鼠。在这个小窝里,有块茎的东西,外表上有一层像紫洋葱那样的薄皮。我很奇怪,小松鼠挖它做什么呢?我终于明白了,那个人捡的是水仙的种子。

  回国后没几天,有个朋友从爱丁堡回来,送给我七八颗水仙的种子,我喜出望外,果然是我看到的那个人所捡的东西。我把它们埋在窗外的公共绿化带里。半年过去了,毫无动静,我惋惜不已,也许都死掉了吧。毕竟,北京的气候和爱丁堡的气候大不一样,而且干旱的要命。我只能归结为不适宜在这里生长。今年三月初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它们冒出了小小的绿芽。爱丁堡的水仙和我国的水仙貌似差不多,仔细观察还是有区别的。我国的水仙叶子比较水灵,看起来有灵动之气、娇贵,爱丁堡的水仙叶子比较厚实,不会像我们的水仙那样绿得发亮,它是有些暗的。

  没过几天,我看见水仙的叶子中间有了小小的花苞。等水仙长到两寸高的时候,水仙的花苞赫然挺立了出来。我们的水仙是白色的,爱丁堡的水仙是黄色的。我们的水仙是美貌的女子,爱丁堡的水仙是英俊的男子。在爱丁堡,它们会长的很高,而在北京的室外,长得却只有两三寸高。

  我很喜欢爱丁堡的水仙,因为它会让我想起爱丁堡那座令人震撼的城市。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黑河专题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观澳
   第11版:创新
   第12版:广告
文学路上的老师
萍踪集(组诗)
爱丁堡水仙
纤手出芙蓉(国画)
严阵以待(版画)
虚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