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夯实城镇燃气安全基础

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安“燃”无恙

应急演练现场。 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本报记者 蒋毅槿

  “嘀!嘀!嘀!”近日,刺耳的可燃气体报警声从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高栏港天然气综合门站传来。经查,该门站液化天然气储罐根部阀出现“泄漏”,值班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上报信息,港兴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消防单位。同时,分组进行人员疏散、警戒、救援、水枪驱散稀释、浓度检测、堵漏等各项工作。各小组高效、有序配合,顺利完成了储罐根部阀堵漏工作。

  如此惊心动魄的场景并非真实事件,而是金湾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的LNG储罐根部阀泄漏应急演练。像这样的应急演练,在金湾区隔上几天就要上演一次,且每次脚本都不同。今年以来,金湾区先后模拟工商业用户用气设备泄漏、学校饭堂天然气泄漏、市政天然气管道遭第三方施工破坏等场景开展应急演练已达40场。

  “燃气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气体,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记者从金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为夯实城镇燃气安全基础,确保辖区安全和谐稳定,该局以全面宣传、全面动员、全面推开、全面整治为主抓手,凝聚多方力量,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提高金湾区城镇燃气安全应急水平。

  “燃气安全系万家 安全使用莫违规”……张贴的宣传海报、悬挂的横幅标语、滚动的宣传跑马灯在金湾区随处可见。据介绍,今年以来,金湾区整合警句横幅、漫画小册子、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借力“安全生产月”“消防百日攻坚”活动,组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培训40场,向市民宣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燃气使用安全九条提示》和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不断营造人人知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安全通道不得占用,要时刻保持畅通;要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连日来,金湾区及各镇工作人员耐着高温,坚持开展全区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金湾区用好检查督导、约谈提醒、会议培训“组合拳”,不断压紧压实全区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城镇燃气安全管理采取“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并加快推动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使用。

  与此同时,金湾区深入剖析燃气安全监管职责不明晰问题,对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再分解、再细化,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能定位、监管任务、工作分工,逐步建立权责清晰、合力强大的责任体系,并组建专家库强化专业技术保障,抓好考核监督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安检宣教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针对工作盲区或问题对症下药列清单,保证每年入户检查率100%。

  执法有力方能擦亮安全底色。路边摊将瓶装燃气安置在火炉旁、煤气销售点超量存放液化石油气钢瓶、无证照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一件件违规行为被金湾区各镇执法办记录在案,并要求立即整改。今年以来,金湾区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无证照经营行为等行动,先后检查燃气企业、供应站、销售点597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4处,做出行政处罚决定11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罚款0.5万元;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气场所及“三小”场所等276家次,罚款0.25万元。

  在强化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管理方面,金湾区分阶段分步骤开展航空新城片区和各镇用户统计、信息公示牌张贴及可燃气体商业报警器、熄火保护装置、紧急切断阀安装工作,联动各瓶装液化石油气和管道天然气的供气企业,对不配合安装的商业用户采取不予供气处理,加快形成区、镇城管部门牵头,各供气企业落实,执法处罚力量保障的工作格局。截至8月16日,金湾航空新城片区管道天然气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餐饮场所报警装置安装率均达到100%。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综合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文明专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综合
   第12版:观澳
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安“燃”无恙
金湾公安全力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暨“破小案+N”集中夜查统一行动
金湾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百日攻坚行动”
红旗镇第二批文明督导员正式上岗
以担当彰显青春本色
平沙镇11个长者饭堂恢复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