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机关党建全部实践之中,以奋进姿态、全新境界、严实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振宇

  一、坚持把创新作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必须统筹推进机关党建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把创新理念、创新精神贯穿到机关党建各领域、各环节。

  一是有创新发展思维。必须勇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破除习惯性思维,攻克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甩掉“单打一”的老习惯,跳出“就党务抓党务”的老框框,及时让机关党务工作理念、思路跟上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在抓常规中有创新,用创新思维抓常规,让创新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主动力。

  二是有创新融合思维。机关党建老大难问题就是“两张皮”,要从目标融合、规划融合、力量融合、品牌融合和机制融合等方面,推动机关党建从“两张皮”向一体化、从“围绕式”向“融合式”转型,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机制。

  三是有创新学习思维。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业务骨干教工作、普通党员谈收获”为主要内容的“初心讲堂”,建立“随机抽点发言、随机抽点回答”的“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搭建“党员大家讲”交流平台,开展“身边的榜样”评比活动。建立青年学习小组,形成青年党员学习交流的长效机制。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构建领导导学、小组互学、培训普学、活动比学、青年践学、定期督学的“六位一体”学习体系,取得很好的效果。

  四是有创新品牌思维。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在推进落实“产业第一”招商落地工作实践中表现优异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探索理论学通、工作互通、心灵相通、服务直通、业务精通的“五通”工作法,品牌效应明显。

  二、坚持把协调作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调控器”

  协调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特征。机关党的各项建设要协调发展,对内要加强协调、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对外要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乘势借力,做到内外协调、沟通、互补,发挥好调控作用。

  一是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机关党建协调之最高境界是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做到党建与业务“四个一起”(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齐抓共建、相互促进,把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融入到“产业第一”的具体实践中,尽力在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准上下功夫。

  二是总揽全局、压实责任。积极构建以工委宏观领导、分类指导、总体规划、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为主,部门党组具体领导、组织落实、协同发力、直接负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总支)协调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压实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做到“责、事、权”无缝对接,有机统一。

  三是兼顾各方、协调发展。机关党组织在系统工作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牵头揽总各方面工作。统筹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统筹谋划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统筹运用各种有效资源,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进展不平衡、效果不明显、基层书记履职不力等问题。

  三、坚持把绿色作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机关党建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就要紧抓“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这个关键,以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价值取向,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主要原则,大力营造良好的机关从政环境。

  一是建立思想的“绿色”防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党员意识,筑牢机关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二是建设忠诚的“绿色”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固本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并重,注重调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快形成褒奖尽责者、惩戒不为者的机制氛围。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学习特区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作贡献”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锤炼党性,砥砺前行。

  三是净化政治的“绿色”生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使抓早抓小成为常态。抓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个关键,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着力建成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坚持正确的从政道德舆论导向,大力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用富有单位特色的价值观引领人、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机关环境。

  四、坚持把开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扩音器”

  党建工作是“铸魂”和打造“思想精神家园”的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开门搞党建,以开放理念引领机关党建,把自己的声音扩出去,把外面的声音引进来,提高机关党建的质量。

  一是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机关党建。机关党务不能是传统的“你讲我听”“你说我做”的简单“翻版”,应该是更多强调统筹联动、相互融合,树立“开放党建”“党建+”的理念,确保人人参与、共建共享。

  二是以更高的层次开展党建交流。组织到国家、省级机关先进党组织、先进单位和优秀集体考察党建工作,让党员干部亲临现场,感受工作氛围,借鉴先进地区和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特色和水平。深入开展红色之旅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接受党的知识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三是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中进行审视,注重对机关党员干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教育培训与知识拓展。邀请国家层面专家作辅导讲座,选派党员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经济、金融、商贸、法律、管理、科技、文化等相关内容的学习教育,与时俱进提升机关党员能力素质。

  四是以更新的手段推动工作落实。注重推动机关党建从“体内循环”到“社区共建”。善于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作,运用好学习强国、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不仅要学会“面对面”做党建工作,也要学会“键对键”做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由粗放到精细、封闭到开放,不断彰显机关党建新活力。

  五、坚持把共享作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器”

  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主体是党员、客体也是党员,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就有“服务群众”这一条,我们就要发挥共享这个“服务器”作用,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党员积极性,处理好共建与共享的关系。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通过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体系,真正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群众看得见、离不开的战斗堡垒。

  二是建立互动约谈制度。机关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每月至少适时约谈一次普通党员,征求普通党员对党组织建设、本单位重大工作、党员管理教育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普通党员也可主动约谈支部书记,对存在不同意见的工作进行咨询,寻求解释和回应,努力调动每一名党员参与党内活动和党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形成服务关爱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机制,帮助党员成长成才。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服务关爱,实施党员关爱行动和“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对困难党员,带着真情进行上门慰问,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普通党员,从生活上关爱,尽力协调解决工作、生活、子女上学就业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老同志,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重大节日登门看望、慰问,使机关党员干部真正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作者单位:市直机关工委)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学习论坛
珠海“产业第一”发展理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 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