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产业第一”发展理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许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把“产业第一”摆在全市工作总抓手的首位,随后高规格召开的产业发展大会更吹响了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的号角,提出加快构建具有珠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珠海市“产业第一”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体现出非常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第一,坚持“产业第一”,坚决防止“脱实向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的观点。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是连接人与世界的方式,是人的存在方式,是人能动的、自由的活动,是人的本质力量的体现。实践的最基本的形式就是社会生产实践。坚持“产业第一”,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就是聚焦于实践的最基本形式——生产实践。这是改变世界的最基本形式,是自然和社会之间物质能量交换的最基本形式。“产业第一”,即立足产业发展这一生产实践;“民生为要”,是产业发展实践的最终指向、最终目的。生产实践越发展,在人的能动性基础上才有可能创造出一个物质丰富的世界,才能最大程度地改善民生,才能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第二,坚持“产业第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做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进一步突出了现代科技对社会生产的巨大作用。

  珠海坚持“产业第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个优势产业领域都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升优化创新载体,突出了科技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首要驱动作用。这一战略的实施,必然会不断推动珠海经济社会发展,使珠海成为充满活力的大湾区新兴科技创新城市,同时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第三,坚持“产业第一”,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牢牢抓住了人才这一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任何先进的生产力都是通过人创造的。从构成生产力的诸要素而言,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都是生产力中“物”的要素,大多是人们以往劳动的产物,是死的劳动。这些死劳动只有同作为活劳动的劳动者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真正的生产力;当前科学技术已然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然而任何先进的技术设备,没有劳动者掌握和使用,也不能起任何作用。同时科学的发展,技术的创新本身也离不开受过教育培训的、具备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人才,离不开这些人才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珠海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即是深刻认识到人才、科技、经济发展间内在关联。珠海坚持“产业第一”,就必须要集聚各类人才,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如此才能牢牢把握生产力中最活跃的、最具决定性作用的要素,为产业发展打造活力源泉。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学习论坛
珠海“产业第一”发展理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 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