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年来从开放到更高水平开放

浦东实现里程碑式跨越

浦东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浦东新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十年,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十年,也是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从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十年来,浦东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第一追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贡献大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浦东经济快速发展,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持续发挥全市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作用。浦东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2021年达到1.54万亿元,年均增长8.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从2012年的62.4%,提升为2021年的74.8%。经济新动能加速迸发,硬核产业规模总量迈上万亿能级。

  这十年,浦东各领域内生驱动力明显增强。工业体量稳居全市各区第一,不断发挥强劲引擎作用。2021年浦东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442.53亿元,同比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稳步提升,2021年达到2716.18亿元,年均增长7.2%,是2012年的1.87倍。

  韧性强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改革开放是浦东新区最鲜明的特质,是党中央和上海市委赋予浦东新区最根本的使命。这十年,浦东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为牵引,深入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和制度型开放。站在引领区建设的新起点上,浦东新区更是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在为国家试制度、探新路的过程中,不断增创浦东改革开放新优势。

  ●制定《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100条450项具体任务,85%左右已经完成。

  ●自贸试验区建设升级提速,累计有300多项重要改革成果、51条“浦东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推出一批首创性成果和扩大开放项目,54项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近4200个项目。

  ●“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步伐加快,累计建成10个国别(地区)中心。

  质量高

  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

  这十年,浦东聚焦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打响“四大品牌”,加快完善市场体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发挥“五个中心”核心区的重要作用。

  金融功能持续深化。这十年,浦东抓住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和国家新一轮扩大金融业开放机遇,不断吸引金融高能级主体聚集,2021年持牌类金融机构总量达到1142家,约占全市的2/3。累计聚集股票、债券、期货、保险、信托、外汇等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这十年,浦东不断强化贸易枢纽功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贸易规模稳中有升。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2.39万亿元,年均增长5.2%。商品销售总额十年增长近三倍,从2012年的1.45万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5.65万亿元。

  航运能级持续提升。这十年,浦东航运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航运枢纽地位不断增强。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市的90%,从2012年的2951.3万标箱提高至2021年的4267.3万标箱,年均增长4.2%,推动上海港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推动上海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上升到第三位。浦东国际机场能级保持全球领先,2021年货邮吞吐量达398.26万吨,旅客吞吐量达3220.68万人次。

  创新成效持续显现。这十年,浦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创中心建设的集中度显示度持续提升。张江科学城建设稳步推进,基础研究平台不断聚集,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完善,硬核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浦东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5%提高至3.9%左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21年末,浦东共有经认定的企业研发机构数717个,高新技术企业数4206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45家,集聚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OI)34家。

  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加快。这十年,浦东放大专业贸易平台、国别馆等带动效应,加快形成国际化程度更高的消费市场。商业布局不断完善,首店首发经济持续推进,消费新地标项目加快落地,文化艺术、旅游会展、体育休闲等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349.73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3831.79亿元,年均增长12.3%。

  民生优

  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这十年,城乡居民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结出的硕果,收入和消费水平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浦东新区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50726元提高至2021年的80746元,年均增长8.1%;人均消费支出从2015年的35999元提高至2021年的49611元,年均增长5.5%。

  这十年,浦东卫生健康事业大步向前,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浦东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得到更有力的保障。2021年医院床位数达到27394张。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2012年的82.53岁稳步延长至2021年的84.72岁,已超过绝大多数发达国家。

  这十年,浦东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力求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基础教育质量规模全面提升,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2021年末,浦东共有基础教育阶段学校642所,比2012年增加41所;基础教育阶段学生52.45万人,其中在读小学、普通中学人数分别为21.74万人和15.91万人。

  环境美

  城市增“颜值” 百姓得实惠

  这十年,浦东以构建便捷畅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为目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轨道运营线路长度达307公里,运营站点数155个,分别是2012年的2.8倍和2.1倍。公交线路条数从2012年的278条提高至2021年的377条,十年增加近百条,近年来已趋于稳定。

  这十年,浦东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大提升。楔形绿地、生态廊道、郊野公园、城市公园、林荫道建设全面推进,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2012年的11.52平方米,提高至2021年的13平方米。

  如今,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蓝图逐渐清晰,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上的浦东,中央寄予厚望、国家战略叠加、时代使命交融,必将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不断提升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综合水平上的引领力,争创更大的奇迹。(据浦东发布)

 
     标题导航
抢抓新风口 逐浪新赛道~~~
广州南沙创新居民充电桩报装模式~~~
数字引领创新 “天津服务”全球共享~~~
雄安新区:~~~
十年来从开放到更高水平开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综合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
订车即报装 充电不等待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行政审批事项跑出“加速度”
浦东实现里程碑式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