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抵抗流感和新冠叠加风险?是否需要囤药?

中医专家:可适当储备解热镇痛类药物,没必要抢购囤积
药店内的抗感解热类药品比较充足。 本报记者 程霖 摄

  本报讯 记者刘雅玲报道:近期,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市民更加关注如何增强自我保护力,抵抗流感和新冠叠加的风险,也有不少市民开始跟风囤药,真的有必要吗?针对一系列疑惑,12月5日,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艳玲为大家科普了科学防疫、预防流感、提升正气的方法,并提醒市民可适当储备解热镇痛类日常急需药物,但没必要大量抢购囤积。

  问: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有显著变化,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哪些特点?

  答:与原始株和德尔塔变异株相比,经过3年的病毒变异,目前的奥密克戎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引起的重症及死亡病例比例明显降低,免疫逃逸能力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加快,但感染后的症状轻。广州这波新冠肺炎感染,从目前感染的大样本人群来看,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局部症状为主,症状包括:发烧、咽喉痛、痒、干咳,部分病人有头痛和全身关节酸痛症状,也有一部分病人表现为胃肠道症状,无食欲或腹泻。治疗周期2周左右。

  问:解除临时管控、取消全员核酸是不是所谓的“躺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答: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珠海市科学精准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社会真正放开了。现在是解除临时管控,不是放开更不是“躺平”,而是防疫政策的优化,达到更精准的疫情防控目的。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不必恐慌,我们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最近一个月是社会面风险最高的时候,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佩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外出活动,一定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去高风险场所,最好佩戴N95口罩,口罩是隔离病毒最实用有效的手段,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

  问:针对新冠,中医有何妙招?

  答: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认为,本轮新冠疫情的核心病机为风热夹湿。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组结合当前气候条件和广东人群体质,制定了预防新冠肺炎中医治未病指引方案,以固护正气为目的,帮助广大市民充分发挥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防止疫毒的侵袭。中医预防疾病的主要原理在于“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意即提高自身免疫力,外面的病毒就不容易感染机体。预防方的组成药物性味平和,主要通过调理脾胃,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可通过调节人体的易感体质,降低其患病的可能性或减轻患病后的症状。

  新冠预防方:

  【处方】藿香20g、生姜20g、荆芥10g、柴胡15g、连翘10g、石斛10g、炙甘草10g。煎水服用,一日2-3次,连服6日。儿童剂量减半。

  【适宜人群】无明显不适症状,或无确切疫情暴露史的普通人群。

  市民也可通过中药熏蒸或佩戴中药香囊来预防新冠病毒。

  【处方】藿香20g、制苍术20g、菖蒲15g、草果10g、艾叶10g、白芷12g、苏叶15g、贯众20g。煎水室内熏蒸或研末制成香囊佩戴。

  此外,市民还可以进行穴位按摩、穴位艾灸等自我保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可通过按摩大椎、足三里、曲池、合谷等穴,以及艾灸足三里、三阴交、关元等穴位,起到增强其抗力,防止外感等作用。

  问:面对新冠疫情,居民有必要在家储备药物吗?

  答:我国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有充足储备。居民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或者备一些常用的退烧药,如美林口服液、布洛芬缓释胶囊等,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目前市民中有囤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的现象,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治疗用药,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对于健康人群不宜预防性服用,可服用我院推出的预防方。当前,虽然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但万一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遵照医生指导用药。

  问:网传的囤药清单和用药顺序可靠吗?

  答: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会有十大症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网传清单列有七八种药,包含西药、中成药,每种药有不同的功效,患者需根据各自功效来服用,而不是按顺序来服用。而且清单中所提及的药物,大部分只是针对上呼吸道症状,对于患者可能会出现的食欲减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并没有提及。所以当新冠患者出现以消化系统为主要表现的症状时,仅服用清单中所提及的药物是不能缓和的。

 
     标题导航
九洲大道(前山立交-兴业快线)快速化提升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修订后的《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明年1月1日起实施
~~~中医专家:可适当储备解热镇痛类药物,没必要抢购囤积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横琴潮
道路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
明确新投入的网约车须使用纯电动乘用车
如何抵抗流感和新冠叠加风险?是否需要囤药?
港澳青年在珠海 与城共鸣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