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把玩“掌珠”的学问

  □本报记者 耿晓筠

  核桃千般样,个个都不同。说起文玩核桃,这项因强身健体而起、群众基础深厚、入门简单容易的全民收藏,许多老人家都能头头是道地讲出许多盘玩心得。从核桃刚下树的白茬,到包浆上色后的牛津红,从清理到盘玩,其实一个小小的核桃也能盘出大学问、大讲究。

  在中国古代,一直盛行“武人盘铁球,文人盘核桃”。把玩核桃的由来,可以追溯到汉代,古代人称之为“揉手核桃”“掌珠”,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到官宦小吏、平民百姓,都喜欢把玩这种能健身的核桃。据悉,清代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都是核桃的爱好者,当时还流行一句民谣:“核桃不离手,能活八十九。”

  玩核桃最讲究配对。文物核桃都是“一对儿”,从来没有“一只”核桃的说法。据珠海泰锋文博古玩城专家介绍,文玩核桃目前有“四大名核”品种,根据外形分为官帽、狮子头、虎头和公子帽。挑选核桃时,第一是“尺寸”,要尽量一致,这也是最基本的,不能一大一小。第二是“皮色”,核桃配对儿要尽可能避免色差,不能一深一浅。选择的时候尽量选同品种,同颜色,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还能严格到同树同年同时开皮的果子,这样配出的核桃颜色会更加近似。第三是“六面”,看看一对儿核桃六个面的相似度怎么样,主要是看纹路的疏密、深浅、皮壳的弯曲度是否都一致。第四是“重量”,体积相似的核桃,如果重量也差不多,那就说明密度也基本一致。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党建周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1版:鉴赏
   第12版:中国·国际
   第13版:文体
   第14版:广告
有一种“处理”千万要远离
把玩“掌珠”的学问
赏玩投资两不误
遇到人工智能绘画,你会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