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赏玩投资两不误

字画收藏:兼顾乐趣与回报
收藏的最高境界是赏玩投资两不误。
一幅好的书画作品凝聚着艺术家的智慧和心血。
  □本报记者 耿晓筠

  “盛世书画”。近年来,字画收藏行业风生水起,各路名家字画一路水涨船高。面对手中行情不断看涨的字画藏品,许多初入收藏行不久的普通百姓,会生出新的纠结:是做收藏家还是做投资客?对此,专家提示,收藏的最高境界是赏玩投资两不误。

  俗话说,“古玩收藏讲究缘分”。这里所说的“缘分”不仅仅指机缘,同时还是兴趣,更是心境。据珠海泰锋文博古玩城专家认为,书法收藏不仅是一种物质的体现与存在,也是精神文化的升华与结晶,不仅是陶冶性情增加艺术修养的一种方式,也是财富保值增值的好途径。如果单纯把收藏看成是投资增值,时间一长就会使自己的心情变得很纠结,令收藏艺术品的乐趣大打折扣。因为一幅好的书画作品凝聚着艺术家的智慧和心血,无论画中描绘的是多么不起眼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无不凝聚着艺术家的情感,以及数载沉淀而成的技法,同时又折射出艺术家对人文、历史等多方面的思考与生活的感受,这就赋予了字画价值的“多重性”。这让收藏书画除了有可观的经济利益外,还可满足人们的多重需求,如历史上众多著名的收藏大家并不是单纯为了经济利益而去收藏,他们大多是出于怡情养性、陶冶情操而开始书画收藏的,结果却“玩”出了名堂。在收藏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从藏品中汲取艺术养分,还可以获取知识。

  书画收藏的最佳周期究竟应该多长?如何兼顾乐趣与回报?

  专家介绍,对于书画收藏而言,一般将1年以下视为短期,将1年至5年视为中短期,将5年至10年视为中期,将10年至50年视为中长期,将50年以上视为长期。专家认为,书画收藏的周期以中期为宜,具体的周期则因具体情况而异,以10年为基点灵活把握。如日本安道森公司投资东山魁夷的绘画作品就是从1990年开始,以每10年为一个周期,将他们所收藏的东山魁夷作品循序渐进地推向收藏市场,让他们总投资额为22.6亿日元的藏品最终收获44.7亿日元总收益。不过,具体的投资周期应该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

  物以稀为贵。泰锋文博古玩城专家认为,精品字画的“稀缺”属性,决定了字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行情仍然看好。但字画投资最大的风险在于字画真假的辨别和市场价值的判断。在艺术品尤其是字画市场,赝品的事例屡见不鲜,投资不慎就要付出代价。字画投资考的是藏家的眼光,对于初入收藏市场的人来说,一定要多看多问做足功课。同时,对于书画收藏而言,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资深藏家,还是初入行的“小白”,都要牢记“先小后大”的原则,即先拿出小额资金尝试,尽量少交“学费”,待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之后,再增加资金投资。

  专家提醒书画收藏者,书画市场的价格变动也有高峰和低谷,对于以兼顾收藏与投资为目的的藏家而言,要把握大势,尽量做到中期持有,根据天时地利,寻找最佳出货时机。因为书画市场的“最佳时机”很可能转瞬即逝,在艺术品市场行情低迷时期,即使藏家手中的书画是精品力作,也很可能由于各种因素制约而低价易主,甚至血本无归。但在书画收藏过程中,也很忌讳“性子太急、快进快出、见利就走”等做法,正确的做法是“仔细观察,稳中求利”。值得提醒的是,在收藏界,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只会误入歧途,只有静下心来,谦虚学习,由浅入深,奠定扎实的功底,才会有喜出望外的回报。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党建周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1版:鉴赏
   第12版:中国·国际
   第13版:文体
   第14版:广告
有一种“处理”千万要远离
把玩“掌珠”的学问
赏玩投资两不误
遇到人工智能绘画,你会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