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遇到人工智能绘画,你会买吗?

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埃德蒙·贝拉米肖像》。
  □本报记者 耿晓筠

  一幅人工智能画作竟然拍出了“天价”,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就真实地发生在前不久。

  日前,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埃德蒙·贝拉米肖像》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43.2 万美元(约合3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卖成交。这是第一件在国际拍卖会上成功交易的人工智能艺术品,吸引了国际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在拍卖现场,拍卖师报出的起拍价只有5500 美元,历经了55 次出价,最终以估值上限的40 多倍价格拍出。同一专场中另有20 多幅毕加索的作品,却没有一幅能超过《埃德蒙· 贝拉米肖像》的拍价。

  拍出天价的人工智能绘画到底啥样子?据佳士得描述称,《埃德蒙·贝拉米肖像》画中人是一名“发福的绅士,从他黑色礼服和白领结来判断,可能是位牧师”。画上的绅士穿着深色外套,露出白色衣领,面部模糊,五官难以辨认。整幅画构图略显奇异,稍微向左上角偏移,画布上留有大片空白。从画风上看,这幅肖像很像18至19世纪的作品。其实,《埃德蒙·贝拉米像》是由法国艺术团体Obvious打造的,是0与1的排列组合。

  凭借不凡的“身世”,《埃德蒙·贝拉米像》成了今冬整个艺术界的焦点。专家分析认为,艺术品的市场价值除了由其艺术价值等决定以外,还在于作品是否具有创见性和稀缺性。《埃德蒙·贝拉米肖像》的创新价值和稀缺性是构成其价格的重要组成,毕竟是人工智能作品的第一次拍卖,因此,出现“天价”并不奇怪。

  面对人工智能“入侵”绘画圈,专家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写诗、作画、编剧本、创作音乐、剪辑电影宣传片甚至提供广告创意,这让人类的创造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断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熟,未来的艺术品市场上一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作品,但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就如照相术的发明,给当时的欧洲艺术大师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时代发展至今,许多优秀的超写实主义绘画仍然在市场上具有不可撼动的影响力。

  专家认为,艺术创作之所以打动人心,能引起共鸣,就在于其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创作,倾注着艺术家的情感与好恶。而人工智能对艺术的创作技巧再怎么进步,都是以艺术家的作品为素材,从图像库中对图像进行拼贴和组合的一种速成的创作方式,缺乏了艺术家创作时的灵动与鲜活。人工智能可以作画,并非意味着可以取代艺术家,只是诞生了一种全新的创作方式,比如,人工智能作画时具备的采集、整合、分类的技术,可以分担艺术家的精力,成为他们创作的一种工具。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党建周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1版:鉴赏
   第12版:中国·国际
   第13版:文体
   第14版:广告
有一种“处理”千万要远离
把玩“掌珠”的学问
赏玩投资两不误
遇到人工智能绘画,你会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