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斗门水乡城镇建设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及对策

  □黄鹄

  在新型城镇建设中,斗门区以其河道纵横、池塘错落的天然优势而定位为“水文化主导模式”,无疑具有战略眼光,这为全省各地正在规划或开始实施的“岭南水乡城镇建设”增加了一个示范区,而所谓“水文化主导模式”,是要做好“水”的这篇文章,同时也是水乡城镇建设的关键所在。本文从“水文化主导模式”这一概念的主要含义和城镇建设实施过程中所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及对策,略抒己见,旨在抛砖引玉,或可为斗门水乡城镇建设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一、注重历史保护区段及传统水乡城镇街区的公共性

  现代“水文化主导模式”优先考虑的是在滨河区段开辟或设置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等公共空间。在这一点上,要特别注意保护和利用历史遗存下来的古建筑,在不影响文化价值的情况下可以把一些古祠堂庙宇、古民居、古戏台、古河埠头、古桥梁、古堰体等充分利用起来,作为博物馆、民俗馆、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等之用,或将其列为文化元素纳入滨河公园、水上公园、游乐休闲中心等公共空间来统筹规划,既保护城镇历史链条不致断裂,又给后人留下乡土文化的历史记忆,也向游客展示本土人文景观。必须指出,滨河公共空间是一座城市(城镇)社会、经济、文化以及居民素质、幸福指数、精神风貌的窗口。除此之外,借助水的“智”性,以用活公共空间,增进社区邻里之间的和谐共处。

  二、确保以河流为主导的城镇肌理

  斗门水乡城镇建设主要依附黄杨河和虎跳门水道而顺势延伸铺开,已经推出的黄杨河一河两岸“十里滨水长廊”规划,正是以河流为主导的“水文化主导模式”的理论实践。接下来应该在以黄杨河为主导的格局下协调梳理与城内沟渠水网的肌理关系,通过继承、交织、更替、联结等方式达成城区内新旧建筑等各种设施与水的融合,理顺、优化河流(包括沟、渠)、绿化带、道路、桥梁、街道、住宅的关系,做到既能提供生活方便又避免各种功能的冲突和设施的无序。只有保证城内沟渠水流的有序流动,才能确保主河道的整洁和畅通,保证以水为肌理的整个城市(城镇)的健康运行。

  三、为滨河中心向外围辐射创造条件

  水乡城镇中心区一般都是在滨河区段,这种情形不管是历史形成还是人为规划都是如此。久而久之,必然造成中心区段交通拥堵、场地狭窄、设施老化,影响和制约着城市的发展。这就要求现代水乡城镇建设者要胸怀大局,眼光长远,先期做好向外发展的基础铺垫工作,把单一的、向内聚拢的传统思维定势引向多维的、向外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通过拓展、延伸,有效减轻滨河区段的压力,甚至减轻对河流的挤压,这样才能确保主河流不致失去天然形态。

  促进近河城镇中心向外辐射,其先决条件是跨河交通工程,即桥梁分布密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目前黄杨河交通只有斗门大桥和井岸大桥,已无法满足城镇发展的需求,且功能单一,都属于机动车交通桥。随着两岸“十里滨水长廊”工程的推进,不仅要加密桥梁设置,还要配置若干多功能的步行桥。当然,跨河交通主要是解决两岸资源的互动互补,为做大做强中心区段效益打好基础。

  促进整个城市(城镇)由中心向外发展的有效办法还可在城镇中心外围开辟人工湖(有天然湖泊更好),把城市中心部分功能疏散出去,围绕湖泊建造若干小中心,与滨河大中心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四、凸显岭南传统建筑特色,打造岭南文化综合体

  传统水乡城镇建筑格局大多是枕河而居,以河流为中心形成“面河式”和“背河式”两种形态。岭南地区属丘陵地区,地处珠江三角洲的斗门地形平缓、开阔,地面与河流的高低差较少,城镇街区适宜按面河式格式分布(背河式一般选择在地势崎岖狭长的山谷,地面与河流高低差较大,临河还有吊脚楼建筑,如湖南凤凰古城等地)。可结合岭南文化特色加以糅合、消化、融汇。例如可以考虑在河畔划出一段展示岭南文化中的侨乡建筑风格的骑楼,也可以考虑在一些重要节点移植数幢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碉楼,展现水乡风情和岭南特色。

  五、水文化主导模式下的主河道治理与建设

  “水文化主导模式”的水乡城镇建设所依托的是该城镇的河流。如何走好主河流治理建设的这一步棋,是整个城镇建设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对主河流治理建设的每一环节,务必慎之又慎。下面就具体实施时应注意的事项和采取的办法提出建议:

  (1)水体与城区的交融

  要注意水体恢复与地区环境和谐,杜绝填埋河道。防止打着治理污染的旗号,偷排污染水体。应保留尽可能多的水体,恢复滩涂、湿地,经常清理河道,使沿河两岸整洁美观。

  (2)岸与水、岸与陆地的对接

  可采取内移防汛墙,将防汛墙退后设置,在临水侧留出一定的亲水岸地,减缓堤坝与景观的冲突,如增加材料细部,柔化河岸与水体、陆地的界面,在近水处或水中种植植物。促成河岸生态化,根据不同环境特点和不同防汛要求,在有效防止河岸坍塌以及抵御洪水、排涝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建设具有不同自然景观的生态河岸。

  (3)桥梁与城区的融合

  桥梁具有通行、休闲、眺望、象征审美等多种功能,在水乡城市建设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应创造丰富的空间形态,结合桥梁与河岸形成桥头广场,每座桥梁的造型、材质力求有变化、功能有侧重,甚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成曲折桥、双桥、廊桥,与岸际建筑和周围环境有机结合,互为辉映,使之相得益彰。尽量恢复被拆除的具有历史价值、造型独特、有故事流传的旧桥、古桥,以还原水乡历史风貌。

  六、通过节庆活动打造水文化品牌

  斗门传统民俗和节庆中,与水有关联的活动有水上婚嫁、装泥鱼、赛龙舟等,尤其是水上婚嫁,保留了一套完整有序、乡风淳朴、活泼生动、内涵丰富的民俗礼仪。婚礼中每一个细节的设置,包括沙田民歌的植入,都有其特定的寓意,把喜庆、感恩、示爱等一系列真情实感和美好愿望表露得十分完美自然,有较高的人文历史和艺术价值。建议当地文化部门对一些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具有一定人文和艺术价值的民俗节庆活动加以发掘整理,符合条件的要做好申报工作,争取列入各级非遗保护项目,使之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保护。除了传统节庆外,还要筹划举办一些推介当地经济和文化品牌的水上活动,藉以宣传自身,提高文化自信,激发乡亲的归属感、认同感,增强社会凝聚力。

  (作者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大湾区
   第06版:党建专刊
   第07版:财经
   第08版:广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打造珠海“大家政”就要“动真格”
用严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倡导多边主义的中国强音
让能工巧匠在珠海大地策马奔腾
斗门水乡城镇建设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及对策
新时代更需要传承好家风
华发依山郡一期车位销售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