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时代更需要传承好家风

  □麦地

  11月16日上午,由珠海市妇联主办,香洲区妇联妇女儿童之家心灵驿站承办的珠海第五届幸福“家”年华——珠海好家风好家训分享会在南屏镇北山村杨氏大宗祠举行,来自香洲区各镇街的50多个家庭近150名儿童及家长参与活动。(本报11月17日03版)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家风如何,不仅关系到子女的健康成长,还会影响到家庭和睦,甚至是社会和谐稳定。抓好家风建设,既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也是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举措之一。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风。从古代孟母断杼教子,到岳母刺字精忠报国;从颜氏家训教子女立身处世,到朱氏家训劝后人勤俭持家……这些流传至今的家教家训故事,不仅滋养和培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也为今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时代虽然变迁,但注重家风的传统没变。无数革命先辈为我们树立了传承家风的榜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特别注重家风家规,他们或以德传家,或以俭持家,或以严治家,或以廉守家,为共产党人的好家风作了生动注解。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源头,更与党风政风密切相关。领导干部的好家风,也是好作风的具体表现,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相反,家风不正则遗害无穷。在近年来发生的贪腐案件中,一些领导干部没给“糖衣炮弹”轰倒,却被身边的“枕边风”吹倒了。这些教训无疑值得反思和警惕。

  培育优良家风,家庭要发挥好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庭要发挥“第一所学校”的作用,家长要当好子女的“第一位老师”。在生活中,家长应以身作则,带头为孩子树立文明榜样,注重言传身教和家庭培养,传承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走进新时代,加强家风建设,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将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大湾区
   第06版:党建专刊
   第07版:财经
   第08版:广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打造珠海“大家政”就要“动真格”
用严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倡导多边主义的中国强音
让能工巧匠在珠海大地策马奔腾
斗门水乡城镇建设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及对策
新时代更需要传承好家风
华发依山郡一期车位销售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