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女粉丝连续三届航展现场蹲点拍飞机

亲眼见证中国空军装备升级换代

刘颖(左二)正在拍摄飞行表演。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廖明山 吴梓昊

  利落的双马尾、干练的身姿……对于23岁的刘颖来说,本届航展已经是她参加的第三届了。2016年第一次在航展上拍摄后,她对航空摄影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三届航展都到现场蹲点拍摄飞行表演,创作出一张张精美的“飞机大片”。

  刘颖毕业于珠海科技学院。2016年航展期间,刚刚读大学的她第一次发现,在学校里就能看见精彩的飞行表演,于是决定拿起刚买不久的相机,到学校附近寻找视野更佳的拍摄点,并因此认识了不少专业的航空摄影师。“拍摄的时候还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回到宿舍将照片导入电脑处理时,我突然感觉这些照片有一种莫名的张力,整个人好像都被吸引住了。”刘颖说,这就是她爱上航空摄影的最初契机。

  2016年航展上,刘颖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拍摄的是运-20飞行的画面,而在2018年航展上,则拍摄到歼-20挂弹开舱的瞬间。在拍摄的过程中,刘颖的摄影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航空知识的了解也越发深入。

  今年航展开幕前两天,刘颖就已经到珠海机场附近蹲点,拍摄前来参展的各型飞机了。此后,每天早上5时许,刘颖就要开车到航展馆,扛着近20斤重的器材蹲守在拍摄点,一拍就是一天,到晚上10时后才离开。一连几天都是炎热的天气,虽然有些晒伤,相机也常常拍到过热停机,但刘颖觉得只要能拍到理想的照片,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届航展上,让刘颖印象最深刻的仍然是歼-20的飞行表演。“首先出场就很震撼,感觉轰鸣声从头到脚贯通全身,那一刻真是太享受了。”刘颖告诉记者,她在拍摄时就已发现这次出场的歼-20发动机喷口相比以往有所变化。很快,“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新闻便证实了她的想法。

  除了歼-20外,首次参加航展的歼-16D战斗机也让刘颖感到十分惊喜。“能亲眼目睹中国空军的装备越来越好,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感到特别自豪。”她说。

  刘颖在此次航展上还有一个重大收获,那就是偶遇了自己的“偶像”李中华并合影。李中华是“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先后参与了空军多种新型战机极限科目试飞任务,为一批批新型战机放飞蓝天签发了“通行证”。“试飞员是一个很危险的职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我是非常敬佩他的。”刘颖表示。

  平日里,刘颖也喜欢参加各类航空活动并在社交平台上与大家分享,积累了不少粉丝,带动更多人成为航空爱好者。“这一切最初都是因为2016年的航展,感谢中国航展,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刘颖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蓝天盛会
   第03版:蓝天盛会
   第04版:蓝天盛会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综合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广告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横琴潮·新产业
   第11版:横琴潮·新家园
   第12版:横琴潮·琴澳连线
文明参展成为靓丽风景
平安航展 欢乐航展 明年再会!
中国航展: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亲眼见证中国空军装备升级换代
祝愿中国航展更出新更出色更出彩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