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洲区景园小学英语老师盛爽:

不忘初心,在教育路上砥砺前行

盛爽(中)在为学生解答疑问。 本报记者 朱习 摄

  □本报记者 张景璐 实习生 赵姝婵

  202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盛爽,怀着满腔热情来到香洲区景园小学,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如今,经过了两年的磨砺,盛爽已成为景园小学四年级的年级组长。

  “始于热爱,行于深耕”是盛爽的座右铭。“景园小学的前辈们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地引领后辈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将不忘初心,秉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在教育之路上,砥砺前行。”

  不断改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入职前,盛爽做了充分的准备:听名师公开课、看各级比赛视频、学习优秀的教案……真正到了自己上场的时候,她却发现教学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第一次上完课,师父杨婷婷老师提出教学建议后,盛爽恍然大悟:“小学英语知识并不难,重要的是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

  于是,盛爽开始从教学活动中学起,多看、多问、多做。每当杨婷婷有课,她就坐在后排认真倾听,关注老师提问与学生的回应,并记下学生最感兴趣的活动加以创新运用。她提前一周捧着教案和教具,找前辈讨论教学设计的可行性,邀请老师前来听课,在备课本上记录前辈提出的改进建议。回家后,盛爽还会模仿名师的课堂教学,对着空气一遍一遍地进行模拟试讲。

  在不断的学习中,盛爽渐渐学会将英语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自然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还将美术与英语进行学科融合,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布置个性化作业。

  尊重个性差异从细微处关心学生

  在盛爽任教的第二个学期,她负责的班级来了一名插班生。这名学生此前一直接受全英文教育,对中文的听说读写还不够熟练。盛爽观察发现,初来乍到的他比较内向,安静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但当他在英语课上用流利的英文进行自我介绍时,班上的学生都沸腾起来。如何让这名学生快速地融入班级呢?盛爽灵机一动,开始在课堂上给他更多自我展示的机会,增强他的自信心,让同学们能更好地了解他,一起帮助他适应新环境。

  此后,每天清晨教室里便有了这位同学领读的身影,他还会用英语给同学们录跟读的音频,很快便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后来,盛爽还收到这名同学制作的折纸作品和英语感谢信,表达了满满的爱与祝福。

  在盛爽眼中,每个孩子都个性鲜明。她尊重差异,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我希望孩子们能将自信、快乐带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盛爽说道。

  制作分工表培养班级主人翁意识

  除了担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师外,盛爽还是一名班主任。一开始,班级时常出现讲台没人整理、黑板忘记擦的现象。后来,盛爽制作了“争做班级小主人”分工一览表,每位责任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以此鼓励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班级主人翁意识。盛爽将各岗位分为学习部、纪律部、卫生部、组织部四个类别,实行轮岗制。班会课上,盛爽抽出10分钟的时间让“部门”集中汇报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上台阐述“工作业绩”的机会。

  此外,盛爽十分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注重培养学生坚持运动的习惯。在家长的支持下,学生每天练习跳绳,有的孩子从最开始每分钟只能跳20多次进步到70余次,更有甚者跳了200余次。最终,班级在校运动会上获得了跳绳比赛第一名。

  同事眼中的她>>>

  景园小学英语教师杨婷婷:

  盛爽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她耐心指导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因材施教,同时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互助互学。面对学校的任务,她静心接受、细心准备,圆满地完成每一个任务。

  景园小学校长蓝上渊:

  盛爽老师是一名典型的“三高”香洲新教师,个子高、颜值高、人气高。工作中积极主动,虚心学习。加入香洲教师队伍近两年来,她的进步和成长让我们情不自禁地为她点赞!

 
     标题导航
开展“云课堂”、启动“周末留校暖心服务”……~~~
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布~~~
暨南大学代表队从全球4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周校园分布式核酸检测工作
香洲区景园小学英语老师盛爽:~~~
探索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
文园中学不断探索“全域创优”“教师成长”~~~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停课不停学,珠海教育有温度
珠海科技学院一项目上榜
晋级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
核酸采样进校园 筑牢防疫安全线
不忘初心,在教育路上砥砺前行
斗门实验二小获省级奖项一等奖
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我市未成年人意外伤情救治警情占比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