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在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对进出市场人员进行扫码测温。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本报讯 记者蒋毅槿报道: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但疫情仍存在反弹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期,金湾区各单位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市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落实文化旅游经营单位防控措施

  近期,金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加大对全区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酒店、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导,重点督促各单位落实测温、扫码、限流、查验核酸、戴口罩、员工7天2检等防控措施情况,督促各单位常态化抓实抓细防控措施。

  金湾区、镇、村(居)各级累计出动检查小组55个,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200余家次,检查发现存在问题16个,均已要求各经营单位现场整改,共同巩固金湾区疫情防控成果。

  其中,5月1日、3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抽查了金湾区曼哈顿酒店、金茂酒店、金山林酒店等部分文化场所,针对检查人员现场提出的未及时张贴最新工作指引、客人未佩戴口罩等问题,该局已要求各单位立即现场整改,后续也将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返(抵)珠客运车辆管理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4月29日零时起,暂停往来广州境内所有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业务(执行防疫任务的客运包车除外),目前,金湾区内各客运站已落实停运并按规定做好退票解释工作。

  同时,进入珠海的跨省、市客运车辆需在公路卡口检疫点配合防疫检查,选择其中一个指定汽车客运站实施落地核酸检测防疫措施。金湾区各检疫点工作人员在客车车门贴上“省市际客运车辆”标识,客车到达所选择指定汽车客运站前不得打开车门,进入指定汽车客运站先提交旅客名单并完成检疫后,再前往目的地。

  扎实做好返校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确保假期结束返校师生安全,金湾区教育系统扎实做好返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五一”期间,各学校还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

  与此同时,各学校还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并对校内教室、食堂、校车等进行了全面消杀消毒。此外,各校加强了人员管理,要求返校师生员工须上报健康码、行程卡。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有本土疫情报告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旅居史人员,须按属地防控要求落实好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要求,无疫情风险后方可返校。

  同时,充分发挥核酸筛查的预警作用,返校第一周全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完成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此外,金湾区教育系统也将继续推进预警分布式核酸筛查工作,将每日完成师生总数10%的核酸检测任务,确保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近日,金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以规模化超市冷链食品、农贸市场为重点,逐街逐户检查各经营户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环境消杀“五步不空”常态化加强版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执法人员在现场仔细查看各食品经营户店内食品进销货票据是否齐全完善,尤其是进口水果和冷链食品,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逐项进行了对照检查。

  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各经营户高度重视进店扫码验码工作,杜绝截图等非正常途径扫码验码,发现异常按规定流程上报,并将上报流程详细告知经营户。下一步,金湾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逐街逐户开展检查,督促每户经营者时刻重视并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金湾区多措并举织密防汛安全网
金湾区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金湾区全面普法取得新成效
金湾学子“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
金海岸社区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母亲”一人一剧场公益探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