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法治惠民为核心、法治文化为引领

金湾区全面普法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 记者宋一诺报道:法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金湾区司法局以法治惠民为核心、法治文化为引领,把全民普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发布了2021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的情况通报,金湾区以98.2分成绩在全省12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

  抓牢组织实施

  “一盘棋”统筹推进

  推进法治建设,普法是基础。2021年以来,金湾区陆续出台法治金湾建设“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规划,为法治金湾建设绘制路线图,明确普法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新格局,推动普法任务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抓好“关键少数”学法是做好普法工作的重要一环。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金湾区司法局广泛开展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学法活动,发挥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创新落实每年两期领导干部专题学法会议,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金湾区还成立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普法讲师团等,充分发挥出精准普法正效应。

  此外,为有力促进普法责任的落实,金湾区高强度督导检查普法责任制实施,成功举办2021年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推动各国家机关普遍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评,抓好各项普法制度的有效实施。

  压实普法责任

  “一张网”全面覆盖

  为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近年来,金湾区激励各镇各部门不断创新形式,分类施策,自觉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呈现出部门通力协作、融合共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在这方面,金湾区不仅在全市率先发起法治金湾声音明信片公益普法项目,打造“五个一”法治宣传、“模拟法庭巡演”等一批精品普法项目,其经验做法得到《法治日报》刊登推广,还制定了《金湾区企业普法需求沟通反馈联动工作办法》,定期收集企业普法需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据悉,2021年以来,全区各普法成员单位精准开展各类普法20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6万余份,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

  聚焦文化建设

  “一主题”深度渗透

  法治文化公园内一个个别致的法治成语故事亭、金湾“律道”上一句句内涵丰富的法治格言……“律达天下、法润人心”的法治文化,正以各种形式融入金湾居民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金湾区注重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和建设,不仅在金山公园建成1个省级法治文化公园——金湾区法治文化公园,还精心打造了三灶镇中心村法治文化广场、红旗镇三板村法治文化园、平沙镇美平广场、南水镇艺术中心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出门见法、抬头看法、茶余饭后议法。

  此外,金湾区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打造了珠海市依法行政工作基地、以青少年权益保护为核心的金湾“律达天下 法润人心”主题律道等,构成了具有金湾特色的法治文化景观,让法治观念“润物细无声”渗透在群众生活中。

  在此基础上,金湾区还注重运用大数据服务等信息化手段,以新媒体为载体,将政策法规、法律服务等发送到千家万户。比如广泛运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以及窗口和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平台,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其中,使群众随时学习法律知识,获取法律资讯,推动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法治文化传播格局。

  紧扣基层治理

  “一首曲”唱响金湾

  近年来,金湾区以法治乡村建设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不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比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各类创建活动,唱响法治金湾大合唱。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村居律师100%全覆盖,加强村居干部法治培训工作,发挥“领头雁”作用推进乡村美丽“蝶变”。

  改变过去政府部门“一人主讲”的法治宣传局面,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发声”,是金湾区普法工作的有效探索。去年以来,金湾区全面启动“法律明白人”建设工程,在全区完成41个村居“法律明白人”摸底工作,深度融入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农村法治风尚日益浓厚。

  据统计,2021年至今,法律顾问主动到金湾区企业、村(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220余场、参加人员3.8万人次。红旗镇沙脊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水镇南水社区等3个村(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接下来,金湾区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与韧劲,厚植法治土壤,将法治思想的种子播撒到金湾的每一个角落,让法治成为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金湾区多措并举织密防汛安全网
金湾区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金湾区全面普法取得新成效
金湾学子“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
金海岸社区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母亲”一人一剧场公益探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