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学子“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

同学们模拟真实法庭审判过程,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 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本报讯 记者蒋毅槿报道:窗外大雨滂沱,一场“好戏”即将上演。“法官”“辩护人”“证人”在“法庭”的走道里一秒入戏。“书记员”庄严地宣读法庭纪律,“审判人员”穿着整齐走向审判席,“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法槌的敲响,一场特殊的庭审在珠海科技学院的一处课室里“开庭”……4月30日上午,由金湾区司法局、区普法办指导、珠海科技学院普法协会策划组织的劳动者权益纠纷案模拟法庭普法表演活动在珠海科技学院举办,以“剧本杀”为基础的模拟法庭活动掀起了金湾高校学子的学法高潮。

  活动现场,同学们不拘泥于底稿,模拟真实法庭审判过程,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台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台下鼓掌喝彩、加油鼓劲,离同学生活既遥远又紧密联系的法律条例,从同学们的嘴里道出,淌进同学们的耳朵,融入同学们的心里。表演中,同学们完整还原了案件庭审的全部流程,根据法庭的诉讼程序对案件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裁判,同学们自己思考法治教育的内容,自己组织语言,既保障了法治教育的程序进行,也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和感悟。

  “这种结合实际、‘趁热打铁’式的授课,比坐在教室中听纯粹的理论课更容易理解,也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金湾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模拟法庭所使用真实案例,通过对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件的调查、审理和裁判,既考察了学生运用法律的能力也为学生提供了深入了解人性、了解社会、反思三观的机会,切实增强了大学生法治观念。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金湾区多措并举织密防汛安全网
金湾区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金湾区全面普法取得新成效
金湾学子“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
金海岸社区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母亲”一人一剧场公益探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