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惠企政策加码 研发底气更足

珠海税务部门精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珠海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资料图 本报记者 钟凡 摄

  □本报记者 马涛

  珠海围绕“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发展战略推出系列产业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当前,珠海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做文章,聚焦助力招商引资,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各项税惠政策,不断厚植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珠海产业创新升级注入税务力量。

  优惠加码 研发创新底气更足

  “去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我们能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提升到8000万元,间接为我们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约1200万元。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又第一时间跟我们对接辅导,帮助我们清晰掌握优惠政策和纳税申报流程的新变化。”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聂书情表示,持续加码的税惠政策坚定了企业研发创新的信心。

  “作为一家本土的综合医药集团公司,我们自2014年上市以来就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丽珠医药的财务负责人庄健莹介绍说。谈到企业享受的政策红利,庄健莹算了一笔企业的减税账,“今年以来,丽珠医药集团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仅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享受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就超过4520万元。接下来,我们准备把退税款投入到后续的技术研发中,国家税收优惠‘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

  服务细致 政策红利加速落地

  制造业领域市场主体多,发挥着稳就业促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对于留抵退税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珠海税务部门一方面安排专业小组与企业对接,优化退税的受理、审核等服务流程,另一方面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快享。

  “我们在4月份成功申请了增量留抵退税,并且很快就收到了4000多万元的退税款。”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锦微说,“受当前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资金需求大幅增加,留抵税额退还大大减轻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为公司采购原材料和开展研发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确保退税款项快速直达纳税人手中,珠海税务部门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等“点对点”辅导方式,对纳税人有针对性地推送政策,全市累计辅导纳税人37843户次。

  “去年我们已经享受了缓缴政策,现在一、二季度税费也能缓缴,无疑为我们实现‘开门红’目标提振了信心。”爱卡特殊效果颜料(珠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满表示,企业在技术研发、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资金需求很大,赶上了优惠政策延续,目前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超过200万元,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兑现的速度,体现着税务服务的温度。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严北梅介绍说:“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组织服务‘产业第一’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金湾区加快打造全市‘产业第一’主阵地作出贡献。”

 
     标题导航
~~~珠海税务部门精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双顺差!~~~
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公示~~~
~~~珠海市场监管领域支持服务“产业第一”若干措施实施
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出炉~~~
香洲区赴东莞深圳举办工业载体和投资环境推介交流会~~~
~~~白蕉镇东围村逾2000村民“抬脚上车”
金湾区产业政策“引凤来栖”~~~
高新区实施“八大工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香洲观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环球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惠企政策加码 研发底气更足
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净流入
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等两单位入选
打造宽松便捷准入准营环境
珠海翠香派出所上榜
加快引进制造业优质项目
公交从村口延伸到家门口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新局
勇担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