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谢海燕:

技术攻关见真章 质控创新挑重担

  □本报记者 甘丰恺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是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谢海燕的人生信条。自她以优秀毕业生身份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投身到制药行业并成长为企业的中流砥柱,这样的信念多年来未曾有过丝毫动摇。

  她更是用自己的创新和坚守,在基层生产技术攻关、产品质量控制一线,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她的付出也收获了社会的认可:多年来,她相继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珠海市、韶关市科学技术奖若干项。

  深入调研 破解多项技术难题

  “制药生涯的起步阶段,少不了漫长的积累。”谢海燕回忆起初进入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时的场景,不由得心生感慨。

  她从研发技术员做起,在不断地学习与提升的过程中,相继解决了萃取乳化、挥发油收率低等一系列技术问题,不仅助她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也练就了一身硬本事、真本领。钻研、创新、实践,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2010年版中国药典实施初期,党参药材传统的加工工艺受到了新的挑战。谢海燕带领技术团队实地采样、反复试验、不断论证,科学揭示传统“发汗”工艺的原理,创新采用了气调技术包装和储存方式,成功突破了党参药材加工的关键技术。

  2017年,集团一子公司某重点产品投产,面临生产不稳定和收益率偏低的问题,谢海燕受命支援。通过深入调查与分析,她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使每批产品收益提高近6万元,提高了生产的顺应性,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勇挑重担 创新中药质控模式

  中药注射剂作为我国独创的中药新剂型,在中药救治危急重症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中药注射剂长期存在不良反应发生率偏高等问题,直接影响到中药注射剂行业的生存与发展。

  其中,参芪扶正注射液是临床使用率较高的药物之一。如何保证该产品质量稳定和临床安全,是摆在谢海燕及一众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没有可复制的模式,没有可参考的经验,谢海燕决定迎难而上,迎接挑战。

  经过长达10余年的摸索和实践,她与同事们一道开发出“源头控制+生产控制+检测控制”整体过程控制技术,形成参芪扶正注射液产业化关键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中药注射剂普遍存在的质量稳定性、可控性和临床安全性难题。

  “这么多年只做了这一件事,但我觉得值、非常值!”谢海燕表示,这是一个企业、一众科研人员的初心与坚守。“信念纯粹,初心如磐,我们才能走得更远!”谢海燕说。

  不忘初心 发扬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谢海燕的经历,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从业以来,她不断拓展技术专长——从药品的工艺开发和质量研究,到生产管理和大型技术升级改造。近年来,谢海燕专注于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足迹遍布全国各大生产厂区。

  “党员身份就是要我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更好地服务本业、服务城市、服务人民。”谢海燕表示,今年珠海提出了“产业第一”工作总抓手,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新机遇,新挑战。我作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将更加用心用情做好本业,尽心尽力履行职责,服务珠海产业发展大局。”谢海燕说。

 
     标题导航
~~~——五年来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刘华:~~~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谢海燕:~~~
发挥企业债券对我市“产业第一”战略资金保障~~~
~~~主汛期提前,请各单位做好防御准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理论周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高举旗帜担使命 感恩奋进开新局
以科技创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技术攻关见真章 质控创新挑重担
“初心讲堂”吹响国企担当集结号
我市本周进入“龙舟水”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