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本周进入“龙舟水”时节

主汛期提前,请各单位做好防御准备

  本报讯 记者王芳报道:今日周一,本周我市“龙舟水”蓄势待发,预计26日-28日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龙舟水”蓄势待发

  据市气象局统计,今年以来至5月19日,我市总降雨量达1013.6毫米,较历史同期489毫米多106%,位列历史同期第三高。5月11日-13日,我市出现大范围的连续强降雨,3天累积雨量已超过珠海5月整月的历史平均雨量,为近50年珠海5月的最强暴雨,导致我市出现旱涝急转。

  今年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12日暴发,较历史同期略偏早。南海夏季风的暴发意味着西南暖湿气流将更为强盛,更有可能出现强降雨天气,也意味着我市将全面进入主汛期。

  近期西南季风只是短暂地“休息”,昨日,徐徐的微风让人感觉到一丝凉意,这是西南季风又“苏醒”了,夜间的阵雨预示着“龙舟水”将要来到。本周上班的第一天,阵雨和雷暴都将出现,请大家出门带好雨具。短暂平静后,“龙舟水”全面的暴发将在26日-28日。

  预计有4次强降雨过程

  小满小满,江河盈满。西江上游水量如何,是否会对珠海造成压力?市气象局介绍,5月以来,西江上游地区强降雨频发,肇庆、江门、中山等地降雨量普遍较历史同期偏多1倍以上。在5月11日-13日全省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中,西江上游水位明显上涨,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目前西江上游水情总体平稳,处于退水阶段。市气象局提醒:“前期我市及西江上游地区的强降雨明显偏多,预计‘龙舟水’降雨量维持偏多态势,请各单位注意做好应对措施。”

  今年“龙舟水”阶段降雨量如何?市气象局预计,今年“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我市总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1-3成,大致在450-550毫米(历史同期413.9毫米)。主要有4次强降雨过程,将发生在5月26日-28日,5月31日-6月1日,6月7日-9日,6月16日-20日。

  本周我市降雨频密,市气象局提醒,需注意防御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标题导航
~~~——五年来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刘华:~~~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谢海燕:~~~
发挥企业债券对我市“产业第一”战略资金保障~~~
~~~主汛期提前,请各单位做好防御准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理论周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高举旗帜担使命 感恩奋进开新局
以科技创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技术攻关见真章 质控创新挑重担
“初心讲堂”吹响国企担当集结号
我市本周进入“龙舟水”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