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发挥企业债券对我市“产业第一”战略资金保障

“初心讲堂”吹响国企担当集结号

  本报讯 记者陈新年报道:日前,市发展改革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初心讲堂”为载体,把行业专家请进来,组织市、区属国有企业共28个单位70余人开展2022年企业债券业务培训,吹响了贯彻落实“产业第一”战略国企担当集结号。22日,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发挥企业债券对我市“产业第一”战略的资金保障。

  自2012年起至2022年5月,珠海市累计发行企业债券的企业共6家,累计发行企业债券金额133亿元,其中已发行且处于存续期的企业4家,涉及企业债券7支,发行债券规模62亿元,均用于产业园区建设与开发、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出资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大横琴集团是珠海市国资委于2009年4月成立的直属国有企业,是珠海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重要国企力量。据悉,今年该集团落实珠海市“产业第一”战略部署,以“产业投资+载体建设+产业导入+园区管理”推动横琴产业聚集,形成了具有合作区特色的“横琴高科”模式。为了确保项目高质量发展,该集团于去年获批45亿元企业债券的发行指标,今年4月19日成功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优质主体企业债券10亿元,其中,品种二发行金额为3亿元,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4.28%,与同时期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相比低32基点,是珠海市首单10年期(不含权)长期限信用债券。

  该集团融资发展和经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是大横琴集团首次发行企业债券,对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公司负债结构、强力支撑集团改革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目前该集团正积极响应珠海市“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要求,与斗门区政府迅速启动战略合作相关事宜,推动斗门区成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战略拓展区。

  本次企业债券业务培训于5月13日在市机关大院5号楼7楼会议室的“初心讲堂”举行,一方面传达了省发改委相关工作精神,推动市、区国企做好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重点支持申报发行优质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大横琴集团和中信证券分享发行企业债券经验,帮助各相关单位和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债券发行程序及掌握申报要领,从而扩大我市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助力国企在“产业第一”战略中勇担国企重任。

  22日,记者获悉,在市发展改革局的支持下,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正推进申请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企业债券相关事宜,目前已录入广东省发改委企业债储备库,预计2022年6月前完成申报前期工作。

 
     标题导航
~~~——五年来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刘华:~~~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谢海燕:~~~
发挥企业债券对我市“产业第一”战略资金保障~~~
~~~主汛期提前,请各单位做好防御准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理论周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高举旗帜担使命 感恩奋进开新局
以科技创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技术攻关见真章 质控创新挑重担
“初心讲堂”吹响国企担当集结号
我市本周进入“龙舟水”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