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隧道预计8月底开展盾构掘进

盾构机刀盘目前正在现场进行组装
盾构工作井完成底板浇筑顺利封底。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 记者陈颖报道:珠海隧道施工目前正稳步推进,记者从工程建设单位了解到,5月底项目刚刚完成了盾构工作井封底,首台盾构机的刀盘已开始组装,预计盾构机可在8月底左右始发掘进。

  据悉,盾构工作井是5月27日完成底板浇筑,实现顺利封底的。工作井长26.8米,宽50.8米。由于现场距离西江流域较近,工作井的建设面临着承压水位高、淤泥地层软弱等难点。底板浇筑完成后的第二天,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拓号”刀盘中心块开始进场组装。盾构机是用于隧道掘进施工的工程机械。如果用电动剃须刀类比,刀盘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在最前端发挥作用的“刀片”。“开拓号”由珠海交通集团、中铁隧道局集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联合研发,是基于珠海淤泥地层而量身定制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今年3月,这台总重约4200吨、刀盘开挖直径15.01米的盾构机顺利下线。5月28日启动组装的刀盘中心块重达220吨。整个刀盘共分7块,总重约600吨。据悉,“开拓号”的兄弟“奋进号”也将在近期下线。两台盾构机未来将自西向东下穿磨刀门水道,完成约2.93公里的隧道盾构段建设。

  全长约5公里的珠海隧道项目将与珠海大道扩建工程相配合,两个项目完成后,珠海大道中间车道接入珠海隧道,两侧车道接入珠海大桥,以“上桥下隧”形式连接城市的东西部。珠海隧道可应对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及救援需求,并有效缓解珠海大桥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助力珠海在市内形成“3060通勤圈”。

 
     标题导航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第三次会议举行~~~
我市各领域党组织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珠海市女科技工作者联合会成立~~~
~~~市检察院通报2021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盾构机刀盘目前正在现场进行组装
~~~
AZ19全球汇数字商品展示中心与香洲区签约~~~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横琴潮·人文读本
   第11版:横琴潮·创新
   第12版:横琴潮·观澳
对重点工作再强调再明确再推进
助力珠海加快成为全省又一重要引擎
为珠海创新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珠海隧道预计8月底开展盾构掘进
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动工建设
助力珠海打造跨境电商新业态
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文化艺术中心区域知名文化创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