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五星级”服务保障堡垒 助退役军人接续建功立业

金湾区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升级

退役军人在服务窗口办理优待证。
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窗口。
金湾区红旗镇拥军一条街。

  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金湾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与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力指导下,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健全管理保障体系、提升就业安置质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权益维护,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为金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采写:本报记者 何锬坡 金璐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抓好体系建设 创新服务形式

  在2021年广东省星级示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名单上,金湾区南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榜上有名。至此,金湾区区、镇两级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通过广东省星级示范创建考核,其中包括4个“五星级”、1个“三星级”。金湾区以100%的创建率和80%的五星级获评率成为全市星级品牌创建标杆。

  “五星级”的服务保障堡垒是如何筑成的?创新服务形式是关键。据了解,过去,退役军人办理落户、预备役登记、组织关系接转、社保接续等相关事项需要来回辗转9个部门,反复提交多份资料,耗时长、办理流程复杂。对此,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筹各方资源,与多部门沟通对接最终达成共识,通过嵌入区政务信息化系统,建立“一窗收件、一表填报、综合代办、并联审批、分类归档、统一发证”运行机制,实现退役军人返乡办事只跑1次,并且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这种“一站联办”的服务形式成为广东省的首创,随后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目前,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打造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一站联办”2.0版本,在政务服务平台成功升级之后,“一站联办”服务拟增加军警驾驶证换领地方证件、“拥军商联”小程序推广、教育培训报名以及就业创业调查等业务。

  与此同时,原有业务也将得到优化,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加大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信息系统对接共享等工作协调,依托网上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部分事项将“减材料,免证(件)办”,如免当事人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等,并且实现“指尖办”,开放一批“秒批事项”。

  做实暖心工程 提升服务质量

  “对我们退役军人来说,这张优待证不仅为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更是一份荣耀,是对我们在役期间保家卫国的一种肯定。”6月28日,金湾区消防救援大队红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林清峰成功递交了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材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退役军人优待证持有者可享受合作银行开卡赠送消费立减金、购房购车最优贷款利率、相关服务费减免等专属服务。自5月31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以来,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借助微信公众号推文、电话告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优待证申办政策,同时积极与合作银行对接,及时宣传相关银行的优惠政策与服务,让申请人全方位了解优待服务的内容。截至目前,金湾区已经为一千余名退役军人进行了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为保证暖心政策不落一人,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不方便自行前往服务点的退役老兵提供上门建档立卡服务。“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走路也需要人搀扶,非常感谢你们上门服务,感谢党和政府的细心关照。”近日,面对上门来给自己办理建档立卡的金湾区三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85岁的抗美援朝退役军人杨振武高兴地说。

  扩大服务范围 覆盖日常生活

  暖心工程还渗透到退役军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据了解,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于重点优抚对象相关待遇100%落地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定期逐年增长;建立优抚对象医疗费二次报销制度,并严格落实大学生入伍和进藏进疆士兵增发优待金政策,2019年至今,累计发放义务兵优待金1893.3万元,定恤定补经费1006.13万元,优抚对象“三难”帮扶经费192.19万元,优抚对象节日慰问经费333.2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经费196.83万元。

  为更广泛服务退役军人,鼓励倡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搭建政社联动平台,成立“拥军商户联盟”,发动区内多家企业、商户、社会组织面向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开展优惠酬宾和上门服务活动。利用微信平台研发全省首个“拥军商联”小程序,将拥军商户线上线下屏障全部打通。在全区各镇集中连片打造“拥军一条街”和“拥军广场”,为广大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不同优惠服务。“在拥军一条街上,我可以享受折扣优惠,省钱的同时,内心有一种自豪感。”金湾区退役军人、肇庆学院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联培班旅游管理专业2021级本科生唐钟明告诉记者。

  广泛凝心聚力 鼓励建功立业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得上!”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各项防疫工作亟需志愿者支援,金湾区退役军人、珠海联港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全巡查负责人顾红琳没有犹豫。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加隔离酒店管理服务工作,连续3个月每天工作时长达10小时以上,和隔离酒店团队同事一起累计接待服务隔离人员600余人,并实现“零失误”“零感染””。

  和顾红琳一样,金湾区千余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疫情发生以来,金湾区共有650多名退役军人党员先后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合计近50万元。

  无论是志愿服务、学习新的岗位技术,还是走上创业之路,金湾区的退役军人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发光发热。

  6月15日,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创业代表座谈会,20余名退役军人创业代表就乡村振兴的新形势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进行了分享。“我们已经有很多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有做火龙果生意的、有做黄立鱼生意的,也有直播带货、网红孵化的退役军人高校学生,这次座谈会能够促成他们之间资源互补的合作,也能拓宽创业者思路。”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樊建国说。

  据了解,为鼓励金湾区退役军人接续奋斗,以新的身份建功立业,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牢固树立“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服务理念,深挖退役军人职业潜力,用心用情用力做优“军才”服务,为金湾区经济产业发展增动能、添活力。

  除了举办创业交流座谈会,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深入企业、高校走访调研,重点掌握各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群体人员情况,并在金湾区瀚林职业培训学校建立首个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与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共建全市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纯公益性帮扶基地。同时,向企事业单位定向推荐有就业意向的优秀退役军人,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据统计,近一年来,金湾区共举行线上线下退役军人招聘会10场,累计提供岗位1360余个,为105人次提供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

 
     标题导航
党建引领高质量工程建设~~~
筑牢“五星级”服务保障堡垒 助退役军人接续建功立业~~~
~~~中海福陆党支部党建与车间生产深度融合发展
志愿者滴滴汗水换来居民“顶上”清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要闻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湾韵美术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综合
   第12版:观澳
金湾又一工地通过“红色工地”验收
金湾区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升级
党建赋能激发动力 跑出生产加速度
平沙镇南新社区开展爱心义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