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赋能激发动力 跑出生产加速度

中海福陆党支部党建与车间生产深度融合发展

  本报讯 记者何锬坡 金璐报道:近日,记者从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福陆”)结构产品部党支部获悉,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正在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扎实推动流花11-1平台导管架等中国海油重点工程项目平稳有序开展,为能源报国贡献力量。

  党建赋能技术突破

  据了解,中海福陆是中国海油旗下中外合资企业,拥有国内最大海洋平台制造场地,其结构产品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4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部门员工220余人,管理的承包商近2000人,肩负着海油工程珠海场地所有结构产品的生产施工和现场管理工作。作为公司的核心生产部门,该党支部积极发扬海油铁军精神,不断探索实施“党建赋能”车间基层党支部建设,走出了一条基层党支部党建和车间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近3万平方米的中海福陆结构车间,多个红色的车间党员学习角映入眼帘,这是结构产品部党支部落实党建促进生产、党建带动生产的举措之一,学习角定期更新党建和安全生产有关学习材料,5月以来,已更换学习材料10余次,学习角成为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汲取知识养分的“加油站”,以及交流互动的分享平台。

  围绕车间生产中的瓶颈、难点问题,党建指导员组织群众开展专题攻关,研讨大尺寸钢管焊接变形控制等生产难题15项,其中6项形成共识,9项难题得到破解,车间导管接长施工区域生产效率提升5%以上。

  全力打造国之重器

  生产技术的突破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为中海福陆承接亚洲最大深水导管架项目提供了底气。2月2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建造完工,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面对大型导管架建造过程中焊接控制变形难度大、焊接精度要求高、吊装难度高、危险系数高等难题,中海福陆结构产品部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啃“硬骨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默默奉献,把奋斗的汗水洒在了国之重器上。

  除了“海基一号”外,正在建造中的尺寸更大更难“啃”的深水导管架——“流花11-1”平台导管架也正是这个车间党支部负责,该导管架上将使用约2万吨S420级高强钢。针对首次采用S420高强钢进行大型导管架建造,为攻克焊接质量尺寸控制关键技术,党支部成立党员焊接培训突击小分队,针对S420焊工进行考前筛选、实操练习、岗前培训、上岗后焊接数据跟踪,累计培训50人次,党员带头编制《焊工考试方案》和《S420高强钢焊工培训方案》,组建党员巡查小组2个,开展党员义务质量巡查50余次。目前,导管接长焊前准备时间同比缩短20%,导管接长累计完成241节,完成总接长量约25%,已进入现场总装施工阶段,正在全力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海福陆党委委员、结构产品部党支部书记王民锋表示。

 
     标题导航
党建引领高质量工程建设~~~
筑牢“五星级”服务保障堡垒 助退役军人接续建功立业~~~
~~~中海福陆党支部党建与车间生产深度融合发展
志愿者滴滴汗水换来居民“顶上”清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要闻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湾韵美术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综合
   第12版:观澳
金湾又一工地通过“红色工地”验收
金湾区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升级
党建赋能激发动力 跑出生产加速度
平沙镇南新社区开展爱心义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