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这种“学校带娃”模式,好!

  □梅广

  7月4日,记者从香洲区教育局获悉,为切实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香洲区将面向全区公办、民办小学一至五年级在读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本报7月5日02版)

  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应该是孩子们最放松、最开心的时刻,有条件的家长或许早就计划好了,要利用假期带孩子出去游玩一番,或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补习班;而更多的家庭,则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掣肘,要么将孩子关在家里,要么让孩子处于放任自流状态,其假期生活状况,尤其是安全问题,着实令人堪忧。

  为了不把学生假期“无处去”“无人管”问题简单地推给社会,帮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香洲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安排10所学校面向全区公办、民办小学一至五年级在读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这种“学校带娃”模式的开启,不仅令学校的教育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彰显,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家长对学校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有效化解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有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包括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可选择的便民利民教育服务。香洲区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时,各学校坚持以看护为主,以公益普惠为原则,实行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愿参加,在为学生提供午休、午餐服务的同时,还为托管学生提供学习场所,组织学生自主阅读推荐书目,观看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题材影片,做暑假作业,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类兴趣课程及社团活动、综合实践等,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知识、收获快乐,真正做到家长放心、学生开心。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保障孩子们安全、快乐度假这件事情上,任何一个部门或组织机构的资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还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一方面,公共服务部门及基层社区组织要充分挖掘人力、场地等资源潜力,进一步扩大“公益托管”受众面;另一方面,社会托管培训机构要适当降低资费“门槛”,以匹配不同家长群体的消费要求。此外,各用人单位也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在休假安排上为员工提供方便,让家长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孩子的身边。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作品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放水养鱼”惠企纾困大有可为
这种“学校带娃”模式,好!
全力打造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农险市场
珠海市廉洁征兵监督员信息公示
关于征集2023年立法项目建议的公告
用地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关于珠海市斗门区殡仪馆长期无人认领骨灰处理的公告
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