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打造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农险市场

  □徐剑锋

  6月30日,“珠海政策性水产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赔款交付仪式在珠海市豪峰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当合作社负责人从太平洋财产保险珠海中心支公司理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6万余元的“水产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赔款支票时,连连称赞。(本报7月3日02版)

  珠海已经进入现代农业发展新阶段,尽管农业装备和生产条件早已更上新台阶,但仍然面临着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的风险制约和威胁,尤其是受台风、高温、洪涝等极端天气影响,常常会让农民或养殖户的辛苦付诸东流。自《农业保险条例》施行以来,我市从资金补贴、宣传发动、快速理赔等方面入手,全力构建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让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以小赤坎村217亩鱼塘投保的“珠海水产养殖气象指数保险”为例,当珠海气象局数据监测到斗门镇最高气温数据超过了理赔阈值后,符合本次受灾条件的水产养殖户会迅速得到定损和赔偿。

  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保障网”织得越牢,应对和抗击农业生产灾害风险的力量就越大、成效就越明显。因此,要紧紧围绕特色农业发展和“一业一品”打造,量身定制更多差异化的保险品种,拓展普惠性、保障性保险产品的广度和深度,为稳农助农提供有力保障。

  从报道上看,保险公司开启理赔“绿色通道”,从出险到赔付仅用了不到24小时,值得点赞。面对农业灾情,职能部门和保险机构要始终把为农民服务、为农业护航的理念贯彻始终。既要加快建设基层服务网点,也要完善农险服务队伍;既要线下指导也要线上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帮在最难处、救在最急处。

  农业保险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从粮食种植到水产养殖,从家禽范畴到农机领域,我市农业政策性保险在不断升级扩容,紧紧围绕农民所盼、农企所愁,不断完善险种费率,推动农业保险逐渐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积极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新模式,全力打造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农险市场。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作品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放水养鱼”惠企纾困大有可为
这种“学校带娃”模式,好!
全力打造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农险市场
珠海市廉洁征兵监督员信息公示
关于征集2023年立法项目建议的公告
用地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关于珠海市斗门区殡仪馆长期无人认领骨灰处理的公告
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