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水养鱼”惠企纾困大有可为

  □麦地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获悉,在“产业第一”战略推动下,随着一揽子惠企纾困税费政策落实落地,全市制造业稳中有进,显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开票金额达2898.93亿元,同比增长3.8%。(本报7月4日02版)

  增值税数据是制造业发展的晴雨表。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我市制造业依然保持了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势头。在面临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委实不易。这也从侧面说明,在实施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之后,市场主体增强了抵抗风险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底气。

  惠企纾困,当好政策“执行者”。减税降费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关键举措,也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保主体的政策措施,含金量和精准度都很高,目的在于用政府收入“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通过“放水养鱼”,一笔笔救急救困资金快速直达企业,既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也增加了市场主体发展动能,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关于惠企纾困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政策“及时雨”能精准落到市场各类主体上。

  靠前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企业既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政府部门服务的对象。要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主动听取企业心声,及时了解行业困境和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国家及省有关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卡点、断点和堵点,推动相关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落细。除了在政务网站加强惠企纾困政策宣传之外,要做好相关政策解读,使企业知道当下有什么样的政策红利、企业能享受怎样的政策红利和怎样才能享受这些政策红利,从而更好地运用政策工具增强自身“免疫力”。

  主动作为,当好发展“助推器”。在为企业纾困解忧的同时,有关部门要把优化政务服务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既要通过制度设计,降低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社保费率等“看得见的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也要通过改革创新,降低因制度壁垒而增加的“隐性成本”,让市场更加公开透明。要着眼长远,强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感受到政府部门行政办事的速度、纾困解忧的力度和服务帮扶的温度,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的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放水养鱼”惠企纾困大有可为。只要政企同心,共克时艰,把惠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就一定能让企业渡过暂时难关,凝聚推动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作品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放水养鱼”惠企纾困大有可为
这种“学校带娃”模式,好!
全力打造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农险市场
珠海市廉洁征兵监督员信息公示
关于征集2023年立法项目建议的公告
用地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关于珠海市斗门区殡仪馆长期无人认领骨灰处理的公告
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