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举措

打出“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本报讯 记者王芳报道:今年4月,《珠海市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印发,我市人社部门推出“降、缓、补、贴”四大举措,让相关资金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纾解企业困难。

  好政策贵在精准有效。《措施》提出,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时间至2023年4月30日。其中,失业保险基准费率延续按1%实施,继续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工伤保险在执行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统一阶段性下调单位缴费费率20%。

  3个月来,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迅速行动,稳扎稳打推进政策落实,为企业减负。一方面,各级人社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点对点走访企业,开展“三送”活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扩大政策的知晓面,链接企业需求,以点带面了解各类企业实际情况,确保广大市场主体知政策、会操作,确实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各级人社部门坚持快降快缓,全面梳理稳岗政策涉及资金项目,形成资金清单,做到类别清、标准明、对象准,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确保惠企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人社部门已为约7.5万家企业传输新的工伤保险征收费率,并已筛选出首批符合稳岗返还补贴领取条件的企业321家,涉及资金3800万元。同时,积极提速补贴发放工作,大型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年初的30%提升至50%。

  此外,人社部门持续推进落实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政策。经测算,此项政策红利惠及约6.29万家企业,目前约有1000余户企业申请缓缴。下一步,人社部门将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缓缴社会保险费数据接收工作。

  “珠海是个美丽的旅游城市,疫情前我们企业发展平稳,年营业收入可观。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在我们最困难时伸出了援助之手,解决了企业融资难和流动资金问题,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人社部门还减轻了企业融资贷款成本,贴息比例高,感谢人社部门雪中送炭。”珠海商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管雄民说。

  珠海商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国内旅游业务,2020年疫情暴发后,企业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外来旅游人口急剧下降,企业举步维艰。珠海政府送来了“及时雨”,今年2月28日,邮储银行为该企业申请了创业贷款贴息担保,金额达350万元,贷款利率4.2%,政府给予的贴息利率2.5%,企业仅承担利率1.7%。

  为助企业渡难关,珠海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市人社部门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政策,促进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一是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2022年1月至6月,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6笔共89490.5万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84笔共5842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62笔共83648.5万元。二是落实好借款人实际承担贷款利率下降。央行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连续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根据要求,创业担保贷款利率不超过LPR+50BP,LPR调整后贷款利率上限为4.2%,贴息后个人借款人承担利率0.7%、小微企业借款人承担利率1.7%。2022年1月至6月,经审核通过并提交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促进就业创业资金管理工作小组会审批的贴息补贴达635.73万元。

 
     标题导航
我市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举措~~~
香洲区建立精品项目评选机制~~~
拱北海关“一企一策”跑秒计时~~~
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行为~~~
金湾区扎实开展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
~~~
~~~
~~~(2019)粤04破10号之三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打出“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推动“民生微实事”提质增效
为AEO企业打造属地查检“特快专列”
护好老人“钱袋子”“药瓶子”
3个月内联系服务企业596家
全市3年内新增21万个公办学位
征收土地预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招标公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