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扎实开展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

3个月内联系服务企业596家

  本报讯 记者何锬坡 金璐报道:为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聚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以来,金湾区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动员全区57个机关党组织深入1084家企业进行走访,截至目前,已联系服务企业596家,实现全年走访目标完成率55%,共收集企业反馈的相关问题407件,助企纾困解忧。

  打造机关党建品牌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据了解,服务企业“直通车”是“金湾先锋行”机关党建品牌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特色内容。按照该活动方案,区直各部门与分配联系的企业需要开展每两个月不少于一次的面对面服务,各单位“一把手”也要带头将惠企政策送进企业,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牵头责任单位,金湾区直机关工委率先联系了8家企业,收集了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补贴、市政道路、人才购房补贴、招工难等18个问题,并快速联系区科工信局、区人社局、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予以回复、解决。此外,其他金湾区直部门也会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区直机关工委,由区直机关工委统筹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与此同时,金湾区直机关工委把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区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考核内容,通过考核“指挥棒”引导机关干部服务企业。以“两个专项整治”为抓手,围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转作风、提效能,通过组织开展第三方测评,对测评反映满意度较低的单位,督促其进行整改,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

  解决企业堵点痛点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从企业“上门”反映问题寻求帮助,到机关单位“敲门”主动联系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渠道、跟进解决问题的过程,金湾区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化。

  “我曾经想过去广州或者其他城市,最终在金湾区组织的就业宣讲会上找到机会,选择留在珠海。”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机器人学院2022届毕业生陈同学告诉记者。据了解,本次收集到的企业困难中,占比最多的为招工难、用工难类问题,达到了18%。为此,金湾区人社局推动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双轮驱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超50场,累计参会企业800多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超3万个。

  针对珠海市各高校学生,金湾区人社局还开展了高校专场招聘,联动区内外近40家高校,举办“金英职播”综合制造、生物医药专场招聘直播活动,吸引25家企业参加,超1.8万人次观看,收到简历800余份。

  除了招工难用工难,金湾区直机关工委还收到了各种各样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其中,受疫情影响致生产经营困难类问题占17%、市政设施类占16%、申报政府补贴类占13%、职工子女就学类占6%。目前,已协调解决反馈的事项有79件,有效地打通了一批服务企业的“痛点”与“堵点”,其他相关反馈问题均已转至相关职能部门跟进解决。

  “接下来,金湾区将持续推进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在‘产业第一’的战略背景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湾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题导航
我市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举措~~~
香洲区建立精品项目评选机制~~~
拱北海关“一企一策”跑秒计时~~~
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行为~~~
金湾区扎实开展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
~~~
~~~
~~~(2019)粤04破10号之三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打出“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推动“民生微实事”提质增效
为AEO企业打造属地查检“特快专列”
护好老人“钱袋子”“药瓶子”
3个月内联系服务企业596家
全市3年内新增21万个公办学位
征收土地预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招标公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