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行为

护好老人“钱袋子”“药瓶子”

  本报讯 记者康振华报道:7月6日,记者从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持续重拳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行为,对以老人为主要销售目标且以保健品为主要销售产品的商户进行严查严管,对“老人免费体验店”进行“地毯式”摸排,针对其经营特点,加强每日早晨、周末等时段的突击检查,同时通过“群众举报+明查暗访”深挖线索,加强与公安、街道、社区的联动,形成综合长效监管机制,并根据投诉反映,对相关商家进行约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经营者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将被记入信用记录,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示。

  老年人深信虚假宣传保健品导致延误治疗

  日前,有市民投诉称,珠海市某食品销售有限公司长期诱导其母亲陈女士大量购买并服用“阿波罗牌维生力口服液”。销售人员称该口服液“融合了花马麋三种鹿的基因优势,经基因组合后由神舟5号飞船送上太空培育,返回地球后进行育种,养大后再提取活性肽,包治百病;只要每天服用6支,就可健康长寿,活到120岁”。陈女士对此深信不疑,以致脑梗发作仍只服用该保健品,延误了治疗。

  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投诉后迅速行动,查明该公司通过虚假宣传,向消费者推销保健食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该公司处以人民币10万元罚款。目前,该公司已关门停业。

  商家虚假宣传普通食品有治疗功效受处罚

  近期,香洲区吉大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在对九洲大道某老人产品专卖店检查中,发现该店铺有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遂对其立案调查。调查发现,该店铺重点向老年人售卖鳄鱼骨肽压片糖果、百生康菌粉、鳄鱼血片、鳄鱼饮品、鳄珍双龙肽饮品等食品,并通过现场播放宣传视频和PPT讲解等形式,虚假宣传这些产品的药用价值等内容。

  该店铺在未取得相关证书和证明资料的情况下,宣传食品具有治疗功效,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作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该店作出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

  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法商家往往通过打“免费牌”“权威牌”“亲情牌”来诱导老人家掏钱购买保健品。该局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务必谨记防骗口诀:“不是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宣传治病都是假!免费鸡蛋免费米,引诱销售莫上当!嘘寒问暖伪亲情,情感销售莫当真!治病授课任试用,高价销售莫受骗!权威专家治百病,洗脑销售莫轻信!”

 
     标题导航
我市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举措~~~
香洲区建立精品项目评选机制~~~
拱北海关“一企一策”跑秒计时~~~
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行为~~~
金湾区扎实开展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
~~~
~~~
~~~(2019)粤04破10号之三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打出“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推动“民生微实事”提质增效
为AEO企业打造属地查检“特快专列”
护好老人“钱袋子”“药瓶子”
3个月内联系服务企业596家
全市3年内新增21万个公办学位
征收土地预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招标公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