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洲区建立精品项目评选机制

推动“民生微实事”提质增效

  本报讯 记者康振华报道:近日,香洲区开展第二期“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评审会,评出16个精品项目,加上第一期评出的9个精品项目,共评出25个精品“民生微实事”项目。

  据悉,为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香洲区今年制定了包括相关管理办法、评审标准、组建评审专家库、评议考核等内容的“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评选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精品项目评选,引导各镇街和社区树立精品项目意识,促进居民参与、深化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对象、优化服务机制,打造更多有影响力、有实效的精品项目,将“民生微实事”这一民生服务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第一期“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评审会评选出狮山街道青春社区翠香路113号水浸路面整治项目等9个精品项目,第二期评选出翠香街道北园社区“点亮微心愿”北园社区三微关爱项目等16个精品项目。精品项目评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香洲区民微办经多次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并报区委、区政府同意后,印发了《珠海市香洲区“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库管理办法》。对精品项目入库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入库、项目使用、项目出库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建立了一套系统的评审工作机制,保障精品项目评选规范有序推进。另外,还制定了《珠海市香洲区“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库入库评审标准》。该评审标准包含18项评审指标,从项目需求挖掘的精准性、群众参与的广泛性、项目实施的高效性和规范性、社会效益的显著性四个重要维度对申请入库项目进行评审。其中,在项目需求挖掘的精准性方面,强调项目需由群众提出,要广泛征集实施项目,鼓励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就业服务、心理辅导、电梯增设、弱势群体帮扶等7类重点民生项目;在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方面,强调积极鼓励各类主体参与项目,将撬动和链接社会资金、物资参与项目实施作为重要评审指标;在项目实施的高效性和规范性方面,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或完成,且需主动公示项目信息,采购、验收、资金支出要合法合规;在社会效益的显著性方面,项目完成后,需开展满意度评议,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最重要的评审指标。

  据了解,为保障评审的客观公正,香洲区还广泛征集精品项目评审专家,建立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治理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在内的36名评审专家组成的项目评审专家库,由专家对拟申请入库项目进行独立评审。同时,为保障评审工作的高效实施,规定香洲区民微办对项目进行初审,专家评审组对初审项目进行复审,并由第三方机构对拟入库项目进行满意度调查。

  香洲区注重强化评审结果的有效使用,积极推广精品项目。将各镇街精品项目入库情况与“民生微实事”月通报、专项资金分配额度挂钩,并纳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镇街和社区对已入库精品项目,可以简化程序,在辖区直接复制开展。

 
     标题导航
我市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举措~~~
香洲区建立精品项目评选机制~~~
拱北海关“一企一策”跑秒计时~~~
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行为~~~
金湾区扎实开展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
~~~
~~~
~~~(2019)粤04破10号之三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打出“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推动“民生微实事”提质增效
为AEO企业打造属地查检“特快专列”
护好老人“钱袋子”“药瓶子”
3个月内联系服务企业596家
全市3年内新增21万个公办学位
征收土地预公告
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招标公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