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机场改扩建工程动工

预计2023年完工,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750万人次
T2航站楼设计为展翅飞翔的海鸟形象。 珠海机场集团公司供图
  本报讯 记者宋显晖报道:11月29日上午,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航站楼工程动工。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新一轮大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8.02亿元,拟于2023年建成。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使珠海机场的设计容量提升至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7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0.4万吨、年客机起降19.8万架次。这将进一步提升珠海机场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对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开辟航线,促进珠海社会经济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呈井喷式发展态势,2016年为612万人次,2017年跃升至922万人次,2018年一举突破千万人次大关,达1122万人次。今年截至10月底,珠海机场已完成旅客吞吐量1038.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2077吨、运输航班起降73508架次,同比分别增长9.5%、9.8%、6.9%。预计全年客流量将达到1230万人次,“超过T1航站楼1200万人次的设计容量”,珠海机场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珠海机场现有T1航站楼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现有跑道长4000米、宽45米,正在建设的国际楼、贵宾楼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以过去三年吞吐量增长率的平均值计算,即便目前的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候机楼的设计容量上限也将很快被突破,这势必对机场整体服务水平和业务量的提升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改扩建工程以珠海机场到2027年旅客预计吞吐量2750万人次为建设目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T2航站楼、第二平行滑行道、试车位、隔离机位等配套工程。

  “今天开工的T2航站楼是本次改扩建工程的核心项目之一,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是T1航站楼建筑面积的2倍。”珠海机场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T2航站楼位于现有T1航站楼东面,未来两座航站楼将通过廊桥连接。T2航站楼设计为展翅飞翔的海鸟形象,其拱形主楼及指廊设计,结合陆侧交通中心,建筑形象特色鲜明。正立面折线形檐口,蕴含了海鸟、贝壳、海浪、花冠等意象。“流畅的波浪形天花板及室内立面设计具有海洋特色,契合珠海城市气质及机场‘快乐飞翔’的文化理念”。

  除新航站楼外,改扩建工程还将陆续启动新塔台、航展机坪机位改造、供油及南航维修基地等4个配套工程项目。

  珠海机场集团公司副总裁刘国涛表示,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是公司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紧密协同港澳发展,积极推动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一大举措。“除了改扩建项目,我们还在加快推进珠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及空港国际智慧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刘国涛说。

  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机场现航站楼北侧,项目投资约54亿元,主要是围绕建设复合型国际干线机场、珠江西岸航空枢纽的发展定位,统筹设计地上、地下空间,有序组织不同功能用地之间的人、车交通,构建便捷高效的立体空间。项目主要功能是为T1、T2航站楼进出港旅客提供城轨、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换乘服务和商业服务。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明年6月动工,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

 
     标题导航
~~~预计2023年完工,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750万人次
2019年澳珠中江四地消费维权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香洲区举办“人工智能+区块链”创新论坛~~~
~~~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省纪委监委在斗门区调研~~~
丰豪-威恒智慧供应链南区营运中心项目奠基~~~
~~~(2019年11月29日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
~~~(2019年11月29日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聚焦
   第05版:国际·中国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综艺
   第08版:体坛
珠海机场改扩建工程动工
跨域视频调解平台正式上线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步伐
板樟山新增隧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DHL与顺丰联手布局斗门
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坚决反制美方霸道行径
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