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率先上线自助办税业务

珠海“粤智助”又添“新应用”

村民黄阿姨使用“粤智助”开社保证明。 本报记者 钟凡 摄

  本报讯 记者许晖 马涛报道:“这台机器1分钟就帮我开出了社保证明,实在太方便了!”昨日,从打印机中取出自己的社保证明后,斗门区新马墩村村民黄阿姨朝面前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竖起了大拇指。

  5月10日,在广东省税务局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政数局)指导下,珠海市税务局、珠海市政数局在白蕉镇新马墩村联合举行“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线自助办税业务启用仪式。珠海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政务与税务自助服务融合互通的地市。

  过去,各职能部门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均根据自身业务特色设计了相应的自助终端,这些终端缺乏统一标准,业务操作流程也不相同,还有不少终端“一事一机”。这导致群众办事需要进多扇门、操作不同终端,既不方便,也不利于财政资金高效利用。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平台的出现,统一了原来由各部门独立建设的单一业务自助终端,聚拢了群众办事入口,提供统一的政务服务和标准化运维,以“整体政府”理念破解了一个部门一类机、一项服务一种机的难题。

  昨日,珠海在全省率先上线“粤智助”自助办税服务,更进一步丰富了珠海政务自助服务的功能。新添加的服务内容包括申报纳税、证明打印、社保业务、信息查询四大类34项税费业务,其中70%以上为个人业务,比如申请贷款时所需的个人完税证明打印等。“粤智助”还与社保等部门形成业务联动,达到跨部门事项“一机联办”的目标,比如基层群众最常办理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参保、社保费缴纳、社保信息修改等个人社保业务都可以“一站式”自助办理。

  新马墩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文智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村居民对于就近自助办理税费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比如村里的养殖户,他们以前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参保都要去区里的税局,一来一回就得少做半天生意,现在拿着身份证来到我们中心,在‘粤智助’上简单操作几步就可以办完。”

  据了解,今年内全市将部署“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138台,其中的124台分布于各行政村,提供公安、人社、司法、民政、卫健、医疗、住建、自然资源、医保等十二大类政务服务功能,为全市23万多名农村居民提供快捷的办事体验,实现政务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农村居民也能充分享受数字政府改革的红利。

 
     标题导航
潘江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线内城市更新项目严禁“工改商”“工改居”
全省率先上线自助办税业务~~~
市社科联召开三届六次常委会~~~
~~~
第十三届(2022年度)珠海银行业小微企业卓越服务奖~~~
第十三届(2022年度)珠海银行业金牌理财产品~~~
第十三届(2022年度)珠海银行业金牌理财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持续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我市立法给工业用地划“红线”
珠海“粤智助”又添“新应用”
凝心聚力共谱社科发展新篇章
黄志豪督导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珠海御景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珠海分行——工银理财·鑫添益短债债券型(每日开放)个人理财产品
中国工商银行珠海分行——周宏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