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矢志不渝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徐剑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7月5日下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大会传达了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成果,表彰了2021年度珠海优秀科技企业代表,描绘了下一阶段珠海科技创新发展的美好蓝图,奋力建设湾区新兴科技创新城市。(本报7月6日03版)

  一直以来,珠海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平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激励评价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各种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各类科创成果喷薄而出,业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新科技革命的风口,无论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是面对产业升级换代,都必须把着力点放在科技创新上。唯有在谋划布局上先人一步,在创新驱动上快人一拍,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才能在广阔的科技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

  要强化企业以科技攻关为主的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持续加大技改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聚焦重点研发和产业化方向,主攻“卡脖子”问题,让科技创新走深走实。另一方面要在科创资源上发力,依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科研力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本土创新资源与全球创新网络的有效链接,形成更多的“科技共同体”。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要升级“珠海英才计划”及配套措施,加大医疗、教育、居住等有效供给,在激发各类科创人才潜能上做足文章、取得成效。要围绕重点优势领域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在重大科创项目上培养拔尖人才,还要在重要科研岗位使用人才,树立聚才、爱才、用才的良好风气。

  科技创新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在充满未知风险和挑战的路上,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并使之成为珠海产业发展最鲜明的特质,拿出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的拼博精神,使珠海向着科技创新道路阔步前行。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抗战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做好督察整改,守好绿水青山
矢志不渝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下足干部培养的“诗外功夫”
遏制入职体检乱象需多措并举
让更多文物活起来
提高认识,不给诈骗分子生存土壤
征收土地预公告
征收土地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