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高认识,不给诈骗分子生存土壤

  □贺成

  近日,山东李先生接到一通陌生来电,询问他是否需要低息贷款。正为资金短缺发愁的李先生,按照对方指引下载了一款网贷App。一番操作后,对方以验资、认证为由4次骗取李先生共计10余万元。(7月6日新华网)

  诈骗分子仿冒投资平台诱导欺诈网民,让网民遭受严重的财产损失,还可能泄露个人信息,应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尤其是不少虚假网贷App仿冒银行、金融平台,诈骗分子的多方引流、大量分发,让人防不胜防。

  今年以来,山东、江西、河南、广东等地警方加强对虚假网贷App类诈骗的治理工作。据报道,今年上半年,针对虚假贷款等较多的诈骗类型,山东警方开展了“扫楼”“断卡”等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在境内从事虚假网贷App开发、引流推广等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的窝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由此说明,只要监管敢于动真碰硬,管住虚假网贷App制作、传播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通信、金融、互联网三方的综合治理,诈骗分子必然黔驴技穷。笔者认为,首先要打掉一些小微制作公司搭建虚假网贷App的打“擦边球”心理,从源头上切断虚假网贷App制作渠道。其次,要针对虚假网贷App推广引流环节,加强对电信运营商、大型互联网搜索平台、大型社交软件公司的监管,切实加强对广告客户、流量购买者的金融资质审核。第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敢于履职尽责,加强对互联网监管,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功能作用。最后是广大网民也要擦亮眼睛,要提高对虚假网贷App的认识,切不可麻痹轻视,不给诈骗分子任何生存土壤。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抗战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做好督察整改,守好绿水青山
矢志不渝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下足干部培养的“诗外功夫”
遏制入职体检乱象需多措并举
让更多文物活起来
提高认识,不给诈骗分子生存土壤
征收土地预公告
征收土地预公告